2019年1月15日 星期二

耶倫:全球經濟增長勢頭已不再那麼強勁

NOW財經

【Now新聞台】美國聯儲局前主席耶倫稱,聯儲局上月加息很可能是本次加息周期最後一次。聯儲局副主席克拉里達則暗示,今年加息次數或少過局內預期。

聯儲局前主席耶倫在紐約一個活動上表示,2018年全球經濟開足馬力。不過,2019年幾乎所有經濟學家都預測經濟放緩,現在看來,全球經濟增長勢頭已經不再那麼強勁,亦不那麼同步。

耶倫提到,歐洲經濟的下行風險、全球貿易緊張局勢和中國經濟明顯放緩,是今年值得關注的關鍵因素。她說,聽到傳聞,企業由於面臨全球環境以及供應鏈和貿易方面的不確定性,而開始擱置投資計劃。她指出,在金融環境收緊、股市下跌、美元強勢和企業借款利率上升下,可能會減慢經濟增長。

耶倫表示,若果全球經濟下行並且溢出到美國,很可能已經看到了美國本次加息周期的最後一次加息,但亦可能再加息多一、兩次。認為在目前,聯儲局要暫停一下,評估經濟狀況,看看下行風險是否成為現實。

去年聯儲局加息4次,利率期貨顯示,市場預料今年聯儲局不單止不會加息,更有兩成八機會在年底減息。聯儲局上月發布的「點陣圖」,即是聯儲局官員對未來利率走勢預測,估計今年加息2次。

聯儲局副主席克拉里達接受一個電視台訪問時,淡化「點陣圖」的重要性,指聯儲局不會對「點陣圖」進行投票,暗示今年加息次數有少過2次的可能。

克拉里達表示,聯儲局今年評估加息上可以非常有耐性,指聯儲局將會於今年每次議息會議逐次考慮應否加息。他說,今年美國經濟勢頭良好,部分數據顯示上季企業投資有所反彈,見不到即將出現經濟衰退,雖然全球經濟出現放緩,但看起來不嚴重。

而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公布最新反映未來6至9個月經濟活動的綜合領先指標,指標顯示美國和很多大型經濟體今年經濟將進一步放緩,其中美國領先指標連續三個月下跌,並且三個月低於100,跌至99.6,100是被視為經濟穩定增長水平。而歐元區領先指標則連續4個月下跌,亦低於100。中國領先指標亦低於100,但輕微回升至98.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