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8日 星期四

外匯基金賺1978億回報率4.4%

文匯報

支付庫房441億 不會增分賬減財赤

受惠環球主要央行放水、資產市場表現大幅改善,外匯基金的股匯債投資在去年疫市下仍然有賺,投資收益雖按年跌24.56%,惟全年仍賺1,978億元,全靠債券表現出色及去年第2季起投資表現改善,完全扭轉去年首季投資1,120億元的虧損頹局。外匯基金去年需支付庫房共441億元,問到港府面臨逾3,000億元財赤下會否提高支付庫房比例,外匯基金投資辦公室指有關既定分賬安排是經過深思熟慮、不會考慮額外增加支付港府財儲的金額。●香港文匯報記者 馬翠媚

外匯基金去年疫市下,股債匯投資仍有賺。若以去年全年表現計,以債券投資表現最強勁,去年四季均有進賬,全年賺925億元,其次是其他股票投資全年賺690億元;港股投資在去年第一季、第三季均「見紅」,「拉勻」全年只賺40億元;撇除去年第四季其他投資收益,去年全年其他投資收益賺227億元;期內外幣投資賬面估值上調96億元。

全球放水 資產市場大幅反彈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昨表示,去年對投資者而言峰迴路轉,疫情為全球經濟帶來衝擊,但在各國央行推出超寬鬆貨幣政策和政府一連串財政紓困措施帶動下,資產市場從大幅調整中迅速反彈,多個股市更於年內創出歷史新高,帶動外匯基金去年全年股債投資獲得良好收益。

2020年外匯基金未審計投資回報率是4.4%,低於2019年投資回報率6.6%。外匯基金投資辦公室行政總裁李達志昨表示,難以估計今年投資回報,主因有眾多不確定性會影響資產估值,又重申外匯基金投資目標和年期都以數以十年計,因此不應太關注短期波動,他又指管理外匯基金需要作出適當平衡,需達到持盈保泰目標之餘,同時維持高流動性,並在可行的情況下爭取較高回報。

按政府金管局既定分賬安排,2020年外匯基金需支付予財政儲備的費用為326億元,支付予港府基金或其他法定組織的存款費用為115億元,合共441億元。問到港府面臨巨額財赤,會否考慮額外增加支付港府財政儲備的金額,李達志回應指,按政府金管局既定分賬安排,政府從外匯基金支取收益的水平,是按外匯基金平均6年回報計算,形容有關做法經過深思熟慮,旨在降低每年波動性,因此會繼續沿用既定做法。

看好經濟復甦 提防低息後遺症

展望2021年,余偉文認為全球各地經濟復甦的時間和步伐將成為關鍵,又預期環球經濟或有望復甦,但疫情發展仍會左右全球經濟前景,同時地緣政治風險仍然不能忽視,美國新任政府的外交政策方向及中美關係的發展,以至英國實施退歐協議的情況,仍會影響金融市場去向。

余偉文提醒,環球股市偏高估值能否持續仍是未知之數,超低息同時也對外匯基金大量持有債券投資帶來挑戰,因為低利率一方面令債息收入大打折扣,同時市況動盪時,債息下跌空間有限,將大大削弱一般股債組合分散風險功能,更壞情況是假如長期低息及多國大規模的財政刺激措施在未來使通脹升溫,觸發債息急升,令環球資產市場出現較大調整,更會對外匯基金的估值造成下調壓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