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9日 星期五

增50宗新冠確診1人染變種病毒 16宗不明4大廈強檢

星島日報

本港新增50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2宗是輸入個案,其中1人感染變種病毒N501Y病毒株。48宗屬於本地病例,當中有16宗源頭不明。另外有30多宗初步確診。

麗安邨麗平樓、油麻地窩打老道榮德大廈、紅磡溫思勞街31號、紅磡必嘉街樂嘉大廈需要強制檢測。其中麗平樓有兩個單位共4人染疫,其中一個單位有3人確診,另外一個單位有一人確診,兩個單位位於不同層數及不同座向。

個案中有7宗來自油尖旺、3宗深水埗及11宗在九龍城區。

污水渠樣本檢測陽性的深水埗鴨寮街173-175 號有1人確診。

一名早前因自身病患於1月23日暈倒,及後離世的人士,遺體送至富山殮房後經化驗後發現新冠病毒陽性,他有一名家人於較早前確診,另有一名家人於今日確診。

其他個案來置不同職業,包括酒店員工、酒吧員工、文職人員、維修工作人員、物業管理人員、私家車司機、運輸業員天、清潔工,亦有自僱人士、退休人士以及無業者。居住地區涵括灣仔、太古城、元朗、荃灣、深水埗等地。

2宗輸入個案,包括1人從印尼經過新加坡1月27日抵港、1人從杜拜1月23日乘坐EK384航班來港,酒店檢疫期間確診,初步基因分析是N501Y病毒,但實際類別要分析。

早前確診證實感染N501Y病毒的南韓輸入個案,個案編號10351,染疫者不是港人,入境後於香港華美達華麗酒店檢疫;而另一宗變種病毒輸入個案,編號10319,染疫者是一名難民。

星島日報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公布,荃灣綠楊新邨R座強制檢測大廈,18樓一梯8伙,有3個單位有人確診,另1個單位有人初步確診,可能同層有環境污染,其餘4個單位居民被列密切接觸者需隔離檢疫。

現時綠楊新邨R座18樓共累計6人染疫,染疫的四戶並不相識,但曾互相打招呼。張竹君指,由於該層有確診個案後,該幢大廈已進行大清洗,故此未有在18樓取環境樣本作檢測。但她認為,18樓的樓梯或垃圾房可能於早前已有病毒傳播。

張竹君公布,有5宗工人確診的廣華醫院擴建地盤,當局會發出強制檢測令,要求所有工作人員檢測。

早前需撤離的北角東發大廈C座,有2個環境樣本對新冠病毒檢測陽性,分別位於2個單位的廁所和廚房洗手盤去水位。另外,張竹君指,在昨晚的東發大廈特擊封區行動中,共向15人發出強制檢測令及告票,要求他們即時做檢測。截至今日上午,該幢大廈在26日至28日之間共有1,300人完成檢測。

而早前深水埗的受限區域中,則錄得220個檢測報告,並向14人發出強制檢測令及告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