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3日 星期六

任籌帷幄:耶倫放「鴿」 美元離反彈不遠

文匯報

任曉平 光大新鴻基外匯策略師

2008年的金融海嘯及2012年的歐債危機後,多國將利率下調至0%,及推出量寬政策,其後美國開始縮減美聯儲的資產負債表及加息。在過去的四年裏,公眾持有的美國政府債務增加了7萬億美元,達到21.6萬億美元。拜登政府提出的支出計劃可能令政府債務在未來一年進一步增加數萬億美元。美國目前的債務與國內生產總值(GDP)之比為100.1%,債務規模已超過年度經濟產出,使美國成為與希臘、意大利和日本等經濟體為伍的高負債國家。

美國參議院財務委員會預定在當地時間星期五召開會議,以討論任命耶倫為財長。耶倫對50年期國債在內的更長期債券的態度是,通過發行長期債券來為債務融資(特別是在利率很低的情況下)是有好處的。現在全球包括國家也好企業也好,未來幾年都來到債務到期的高峰。

雖然短債孳息率低,但國家和企業將要經常為債務到期來準備資金的流動性,所以真正能用的資金來刺激經濟十分有限。加上現在根本談不上如何刺激經濟,只求能維持經濟不要進一步下滑。如果以短期債來做為融資的話,將會經常要以新債還舊債,資金利用率低。去年10月耶倫在接受訪問時就表示過,目前確實非常需要對失業者提供持續性支援,有很多人、很多企業處境困難。

冀利用長年期債券解決問題

長年期的債券可以解決部分問題,也為保險和退休基金帶來相對好的利率回報。過去10年超低利率,甚至負利率引發保險和退休基金被迫放棄保守收息的投資。所以估計長年期的債券在合理的孳息下有一定的吸引力。

預期未來孳息曲線將會走斜,但美聯儲並不會短期內加息,就算疫情完結,經濟剛處於復甦的起步時,美聯儲也擔心加息會將經濟動力壓低,因而將加息的決定往後推。這就是當時耶倫掌控美聯儲時的美聯儲。

未來經濟增長有機會像經歷了1918年西班牙流感後的情況,通脹和通縮梅花間竹地出現。美孳息上升,加上耶倫倡議不會以壓低本幣匯率來獲取相對優勢,美元離反彈不遠矣,預期有機會上試9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