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5日 星期日

人民日報海外版專供:台女嫁陸男成兩岸婚姻新趨勢

文匯報

大陸經濟向好機會多 當事人層次更多元

台灣女戀上大陸郎成趨勢。台當局「內政部」統計顯示,10多年前多半是台灣男生娶大陸女性,但近兩三年情勢倒轉,台灣女生嫁給大陸男生的越來越多。與兩岸婚姻形勢改變同步,港女「北嫁」也成近年趨勢。

據台灣《聯合報》報道,2007年,共有1.43萬名台灣男子娶大陸妻子,到去年只剩7,800人,10年來減少近一半。相比之下,10年前,台灣女生僅370多人嫁給大陸男生,去年則大增至820人。台灣知名女星大S、劉若英和陳妍希都嫁到了大陸。

中華兩岸婚姻協調促進會會長鍾錦明稱,早期大陸比較落後,加上某些媒體負面宣傳,影響島內對大陸人的看法。而現在大陸經濟起飛,更多台灣女生願意到大陸工作,並進一步認識大陸男生。

有在上海工作的台灣人直言,在兩岸男女交友環境上,台灣已居於劣勢。尤其是北京、上海的女孩子,她們的眼界更高、更有想法。

台灣政治大學選研中心特聘研究員暨政治系教授陳陸輝認為,大陸以前經濟較弱,台灣男性可娶相對弱勢的大陸配偶。但現在大陸經濟發達後,許多台灣女性到大陸工作,產生更多機會。

婚後多定居大陸 

「與早期兩岸婚姻多以陸配單方面流入台灣生活、定居不同,如今越來越多的兩岸夫妻選擇在婚後定居大陸,從單向流動到雙向發展的趨勢越來越明顯。」與杭州女子結婚並在當地定居的台商周鮑華說。

「一方面方便妻兒團聚,另一方面這些年大陸發展迅速,無論是衣食住行還是互聯網都很發達,生活上比在台灣還方便。」「上海女婿」、「80後」台商蔡坤良說,在面對兩岸時局對小家庭的影響,「內修外調」是關鍵,「我們同根同族,包容和溝通最重要。」

專家指出,通過讀書、就業、經商、旅遊等方式自然相識,已逐漸成為兩岸婚姻的主流結識方式。這些婚姻相應也有更好的感情基礎,當事人的層次更多元,「共同打拚」逐漸成為兩岸婚姻中的常態。

除了深受台灣女性青睞,內地男性還日漸為港女認可,港女「北嫁」成為風潮。據香港研究機構集思會日前發佈的「香港與內地跨境婚姻第二次探討報告」,過去20年來,兩地跨境婚姻數量超過48萬對,佔香港婚姻總數的四成以上;且在近年呈現四大趨勢:香港女性嫁給內地男性數量大增、雙方教育程度提高、夫婦年齡差距縮小、內地配偶在香港就業人數增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