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7日 星期二

機構測市面31款唇膏 7款含類雌激素可致癌

on.cc東網專訊

秋天將至,嘴唇容易乾燥,很多人都會使用潤唇膏護唇。不過,有生物科技公司利用魚胚胎為市面31款潤唇膏作毒性檢測,發現有7個樣本含有類雌激素,可能會導致癌症、生殖能力下降等。亦有8個樣本未能通過急性毒物檢測,含棕櫚酸維他命A等有毒化學物質,總共有三成樣本未能通過生物毒性測試。

水中銀(國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於4至5月期間,從各大化妝品品牌專櫃、網上平台等選購31個潤唇膏樣本作魚胚胎毒性檢測。檢測結果把產品安全屬性分為三類,包括「品質卓越」的綠魚、「基本合格」的黃魚及「有待改善」的紅魚。

檢測結果顯示,於31個潤唇膏樣本中,有16個樣本為綠魚,4個樣本為黃魚,11個樣本為紅魚,佔三成。

結果發現8個標榜防曬功能的潤唇膏中,有7個含有類雌激素,數款國際知名品牌樣本的類雌激素含量相對該公司的安全標準高出11倍。而8個含有有毒化學物質的樣本主要有棕櫚酸維他命A、二苯酮-3等。生物科技公司首席技術官兼歐盟及英國註冊毒理學家陳雪平指,棕櫚酸維他命A有防腐作用,但過量攝取有機會導致肝臟毒性增加,甚至胎兒畸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