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7日 星期五

樓語天下:二手樓流轉率低得不尋常

on.cc東網專訊

近年來整體二手樓市的流通量持續回落,成交量持續淡靜,大大減低二手物業的「變現能力」。按香港團結基金報告的統計,過去4年的平均流轉率跌至4.9%,Q房網香港數據研究中心,新近就成交量最高的10大屋苑的流通量作統計,去年10大屋苑流轉率更低至只有2.47%而已。

筆者心想,還記得在97年樓市高峰期,當時一般大型屋苑,全年的流轉率可以高達10%以上,個別屋苑更可高達15%以上,相對於今時今日的流轉率,完全是今非昔比。

按今年首3季的屋苑成交量計算,其中天水圍嘉湖山莊及沙田第一城,流轉率分別只有2.73及2.39%;

荔枝角美孚新邨及鰂魚涌太古城流轉率更加低得驚人,分別只有1.92及1.59%而已。換言之,在97年平均每10個單位更有一個單位售出,現階段幾乎每50個單位才有一宗成交。

目前樓市流轉率已跌至一個極不尋常的情況,主要是受制於樓市辣招及銀行收緊按揭影響,買家置業困難,加上業主亦保持惜售,善價而沽。期望有關方面能因應有關情況作出改變。

Q房網香港董事總經理 陳坤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