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0日 星期五

內地金融市場將擴大開放

文匯報

人行周小川:匯率變化主要取決市場供求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中共十九大中央金融系統代表團昨日(19日)舉行開放日,包括央行行長周小川,銀監會主席郭樹清,證監會主席劉士余,保監會紀檢組組長林國耀,央行副行長易綱、潘功勝、陳雨露等金融高官,以及主要金融機構負責人,都作為十九大代表出席會議,席間多位高官透露內地金融市場將擴大開放。周小川表示,擴大人民幣匯率浮動區間不是當前重點,全國金融工作會議和十九大報告透露擴大金融開放的信號。

當被問及當前是否推動人民幣擴大波幅的好時機時,周小川表示,匯率的浮動更加依靠於市場供求關係來決定,以及人民幣更多地成為可自由使用貨幣,這是一個長期的進程。「儘管過去已經取得了長足的進步,但是這個過程還沒有走完,今後還會繼續向前推進。至於時機,當前也不是什麼特別的時機。」

擴大浮動區間不是當前重點

周小川認為,雖然擴大匯率浮動區間是釋放一個擴大開放的信號,顯示匯改會繼續向前邁進,匯率主要由市場決定,但擴大波幅並不是當前最緊要的事,不是最關注的重點。當前的浮動區間已很少能限制到匯率,匯率變化主要取決於市場供求關係的變化。

互聯互通「帶路」將擴大開放 

不過周小川表示,在7月份召開的全國金融工作會議上,總書記和總理的講話都強調要進一步擴大金融開放。十九大報告中又對開放、引進競爭機制作了強調。在這樣的環境下,無疑會進一步朝着這個方向發展。

至於擴大開放的內容,周小川說,重點包括「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等市場方面的連通、「一帶一路」的市場連通、機構合作,以及金融市場准入也會進一步對外開放。

郭樹清:給外資行更大空間

銀監會主席郭樹清在同一場合提到,過去五年外資銀行在華發展總體穩健,在內地已開設1,000餘家經營機構,但在中國銀行業市場中的份額是下降的,由過去的2%下降至現在的1.2%,不利於銀行業競爭,所以要加大銀行業對外開放,未來將在股東資質、持股比例、業務範圍方面給外資行更大空間。

央行副行長兼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也指出,近年受到國內外多種因素影響,外匯市場出現很大變化,其中一度經歷高強度風險及衝擊,包括人民幣貶值預期相當強勁、跨境資本大規模流出等。不過在中央的領導及多措並舉下,年初至今人民幣雙向波動、小幅升值,當前外匯市場形勢穩定,外匯儲備亦連續八個月回升,今年以來回升了1,000多億美元,跨境資本流動及外匯供求基本回復基本平衡。

潘功勝:防範跨境流動風險

潘功勝表示,未來外匯管理的重點是,提升跨境貿易和投資便利化水平,防範跨境資本流動風險,維護外匯市場穩定、國家的經濟和金融安全。同時,繼續推動對外開放,深化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增強人民幣匯率彈性,保持人民幣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穩定,加強外匯儲備經營能力,支持對「一帶一路」國家投資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