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1日 星期六

耶倫: 須準備必要時推非常規政策

巴士的報

美國聯儲局主席耶倫周五表示,經濟表現良好,只是一旦出現轉弱,很可能需要推出非常規政策,認為必須準備好非常規政策工具在必要時投入使用。

耶倫指出,證據表明危機時聯儲局採取的量寬及其他行動,令經濟表現更好,而目前逐步退出寬鬆政策的效果亦不錯,未來的政策決策者或遇上與過去10年非常不同的挑戰。

她說,相信短期利率繼續是主要貨幣政策。但是一旦經濟下行,將短期利率重新推向低位,美國也很可能再度啟用非常規貨幣政策。

耶倫和她的前任伯南克因推鸻量化寬鬆而受到共和黨人抨擊。共和黨人表示,量寬沒有真正的刺激經濟,而僅僅鼓勵了政府加大赤字、投資者加大風險。

耶倫為推行量寬辯護,她說應該認識到,如果沒有非常規工具,經濟復甦將慢得多。證據顯示,債券購買幫助刺激了經濟活動,並降低了失業率。她說,若比較不實行非常規貨幣政策,美國經濟今日的表現要強勁得多。
對於美國通脹率低於2%,她表示,令人感到憂慮,但強調最重要是讓通脹朝着2%目標的軌道上。不過,認為通脹預期亦受控,預計通脹預期將於未來數年回升至2%,而通脹疲弱的原因未明,但當中包含暫時性因素。

另外,就總統特朗普在聯儲局人事任命的選擇流程方面,耶倫拒絕回應,亦不評論會否連任主席。

評價稅改方案,耶倫只表示,財政政策是影響美國前景的因素之一,希望國會通過的任何稅改法案都能產生刺激效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