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9日 星期四

十九大方向︰周小川指中國去槓桿過程注重質量

on.cc東網專訊

中共十九大中央金融系統代表團在人民大會堂新聞發布廳召開討論會。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表示,人民幣匯率浮動更加依靠市場供求關係,這方面已取得長足進步,但還沒有走完,未來還會繼續。

問及當前是否考慮擴大人民幣匯率浮動區間時,周小川表示,匯率浮動區間不是太重要的事,當前的人民幣匯率浮動區間也很少限制到匯率決定市場供求關係的變化。不過擴大匯率浮動區間是個信號,表明匯改會向前邁一步,但當前不是關注的重點。對外開放還包括市場方面的開放,如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等,此外還包括金融市場准入會進一步對外開放。

周小川指,與全球比較,中國家庭部門的槓桿率不算高,但最近幾年增長快,問題已引起關注,但不是說家庭部門現在要去槓桿,而是要在槓桿率增長的過程中注重質量,令增量部分保持健康和平穩。

他稱,如果總量閥門把握好,中國槓桿率不會過快上升。至於中國企業部門槓桿率偏高,既有直接融資偏弱、債務融資比重過高的原因,也有企業備用資金效率低的問題,所以要強調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