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1日 星期二

香港經濟競爭不及深圳 可持續競爭力輸北京

on.cc東網專訊

廣州周一(30日)舉辦「世界城市日-全球城市競爭力論壇」,聯合國人居署與中國社科院財經院在會上共同發布《全球城市競爭力報告2017-2018:房價,改變城市世界》,當中共有21個中國城市入圍百強。其中在經濟競爭力方面,深圳位列全國之冠,排全球第6,香港則排第12位;而在可持續競爭力方面,北京居全球的第11位,香港則排13位。

據「中國社科院-聯合國人居署聯合課題組」首席城市經濟學家倪鵬飛教授表示,因應城市功能、定位各異,各地競爭能力各有所長,因此按照指標最小化原則,報告提出城市經濟競爭力與可持續競爭力兩個指標體系。

經濟競爭力指的是城市當前創造價值、獲取經濟租金的能力,課題組使用原創理論與方法,從產出角度,使用經濟密度指標與經濟增量指標,測度了全球1007個城市的競爭力指數。全球城市經濟競爭力指數十強分別為紐約、洛杉磯、新加坡、倫敦、三藩市、深圳、東京、聖荷西、慕尼黑、達拉斯。

從國別來看,全球城市經濟競爭力排名中,美國優勢明顯,中國迅速崛起。同時中國頂級城市表現良好,整體競爭力提升迅速,除深圳(6位)進入全球十強外,香港(12位)、上海(14位)、廣州(15位)、北京(20位)進入前20強。二線城市表現亦較為亮眼,中國總共有21個城市進入前100強,反映了中國城市發展已經從「中心聚集」進入「擴散外溢」的較高階段,表現實屬優異,但整體來看,中國城市之間差距仍然較大。

倪鵬飛指出,資訊科技中心和新興經濟體中心城市崛起,打破了全球城市競爭力體系格局,以前最具競爭力的城市多為金融中心,現在最具競爭力城市必須既是金融中心又是科技創新中心,「像矽谷、慕尼黑這些科技創新城市都跑在前面,中國深圳進入了前十」。

而可持續競爭力指標體系,指的是城市的要素與環境的狀況,是從未來、投入的角度來說。報告選取了人力資本潛力、經濟活力、科技創新、社會包容、生態環境、營商環境、基礎設施、全球聯繫等指標,測度了全球1035個城市的可持續競爭力指數。全球城市可持續競爭力十強分別為紐約、倫敦、東京、波士頓、新加坡、蘇黎世、首爾、休斯敦、巴黎、芝加哥。

從城市群看,美國、德國、英國城市群中進入可持續競爭力百強的中心城市比重較高。研究認為,以金磚國家為代表的新興市場國家城市基礎設施正迎頭趕上,特別是中國城市,基礎設施普遍已經追上發達國家。中國有9個城市進入可持續競爭力百強,分別為北京(11位)、香港(13位)、上海(27位)、深圳(35位)、廣州(36位)、南京(79位)、天津(93位)、廈門(97位),而台北則位列第57。

2 則留言:

simon740@ymail.com 提到...

-沒有自由的地方,何來競爭力!

Unknown 提到...

越住越细就是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