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1日 星期六

舖王之子接手父業 激活家族生意轉型

巴士的報

現年83歲、有「舖王」之稱的資深投資者鄧成波近年已退居幕後,業務交由兒子鄧耀昇打理。「波叔」過往投資主要集中於商舖市場,但鄧耀昇不斷將家族生意轉型,其打理的陞域集團除了涉足地產、金融、餐飲及資訊科技等,更開始進軍教育和長者領域,其初創孵化器計劃亦進行得如火如荼。

身為陞域集團主席的鄧耀昇表示,集團目前有六個主要業務,包括地產、金融、餐飲、資訊科技,以及長者和青年發展。至於「波叔」於2014年作為「白武士」,收購已有35年歷史的東海飲食集團,亦交由鄧耀昇打理。

同時,鄧成波家族未有放慢物業市場的發展,自2016年中旬,已斥資150億元收購包括商舖以外的物業,涉及金額是近年最大。鄧耀昇透露,所收購的項目部分用作投資,部分用作自身的業務營運。這些業務會交由專業人士管理,除了可帶來穩定的收入,也可以為業物增值。

鄧耀昇又指,長者相關的業務預計於明年3月推出,之後會開辦幼稚園、小學及中學。第一家學校預計會在2019於荃灣建成。

另外,集團將於年底推出孵化器計劃,每家初創公司可獲得相當於70萬元的資助,一部分會以現金方式資助,集團同時提供咨詢及培訓服務,以及所需的基本設施。鄧耀昇希望,每年能夠招攬到5至10家初創公司。

另一方面,集團近年積極活化舊工廈,例如位於觀塘的The Wave,經活化後可用作展覽及零售用途,目前大廈單位已全部租出。而鄧成波早在2008年已看到工廈的發展潛力,並開始涉足相關投資。政府在兩年後推出活化工廈計劃,直至2016年3月底完結。集團目前已活化10幢工廈作酒店或商廈用途。

鄧耀昇指,考慮到地區因素,荃灣及元朗的物業可以改建為酒店及寫字樓,新蒲崗的工廈可改為倉庫,為東九龍的寫字樓提供服務。此外,集團已將觀塘一座工廈的數層改建為會所。如果這個試點成功,他打算在荃灣和粉嶺開設更多會所項目,因為相關住宅區很少類似服務。

家族的酒店業務方面,目前擁有14間酒店及兩間酒店式公寓,部分仍未開始營運。鄧耀昇預料在2019年前,旗下的二至四星級酒店能提供5,000間客房,主要分佈在九龍東及新界西北。他稱,集團早前從發展商購入兩座住宅物業也將會作酒店用途,但目前未有其他住宅項目收購計劃。

他指出,現今旅客變得精明,不會在為入住5星、6星級酒店而大灑金錢,反而更著重於酒店的位置。由於不少旅客對本地文化旅遊感興趣,如遊覽廟街和鴨寮街,鄧耀昇希望將本地元素融入在酒店設計,長遠以言,集團會繼續關注酒店管理服務的發展。

雖然本地零售業已經回穩,但相信難以回到昔日高峰,鄧成波家族近年不再熱衷於買入商舖。另外,今年在中環買入寫字樓將用作金融業務的總部。鄧耀昇表示,集團一直與機構投資者投資房地產項目。今年將會有兩個房地產私募基金結束,新的基金將會主力投資5億至15億元的項目。

集團旗下一個屯門低密度住宅項目正在發展中,但鄧耀昇強調無意發展為地產商,該項目主要為建立品牌,顯示集團擁有綜合地產業務,而且現時已經很難找到地皮。他又指,集團暫時沒有計劃開拓海外市場,並對目前的商業模式感到滿意,因為既有硬件(物業),亦有軟件(業務營運),認為兩者能夠相輔相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