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7日 星期二

英保守黨「年齡稅」 挽新世代支持

文匯報

財相最後機會 恐削年長群眾基礎 

英國首相文翠珊面臨保守黨黨內逼宮,不少黨員同時將矛頭指向財相夏文達,要求文翠珊將他革職。為挽救仕途,夏文達據報將於下月22日公佈全面向年輕人傾斜的預算案,包括提出開徵極具爭議的「年齡稅」,透過提升高齡和高薪人士稅率,為20至30多歲的年輕打工仔提供稅務減免和其他福利,希望可以藉此推動「跨世代平等」。分析指,夏文達此舉勢必引起年紀較大的選民不滿,可能進一步削弱保守黨支持基礎。

今年6月大選中,在野工黨因為提出取消大學學費和實施租金管制,獲得大批年輕選民支持,議席大增;相反,保守黨則因為提出要求長者負擔更多護理開支的「腦退化稅」,引起主要票源的高齡選民不滿,結果議席未能過半。夏文達的計劃明顯是希望從工黨手上搶走年輕選票,藉此回應黨內批評,但評論質疑「年齡稅」結果最終會與「腦退化稅」一樣,胎死腹中。

擬削減學債助置業 

文翠珊首席智囊弗里曼為夏文達的計劃背書,他認為新預算案等同「給新世代的新政」,強調政府有必要為無法受惠於戰後福利模式的年輕一代,建立新的儲蓄模式。除了「年齡稅」外,據報夏文達亦正考慮提出削減學債,減輕大學畢業生負擔;當局同時研究降低年輕人的國民保險供款額,以抵消他們面對的置業困難。

前大學及科學國務大臣韋力生歡迎預算案建議,他指年輕人薪酬升幅不及老一輩,但樓價卻比幾十年前更高,認為有必要處理世代不平等問題。不過智庫經濟事務研究院(IEA)首席經濟師傑索普質疑,年齡是否一個好的免稅理由,認為年輕人所面對的困難可以由其他直接渠道解決,「為什麼在同等收入的情況下,20多歲的年輕金融交易員,可以比薪酬一樣的50多歲醫生交更少稅?」

夏文達被指在脫歐談判中立場軟弱,加上拒絕為英國無序脫歐額外撥備,引起保守黨內部和執政盟友不滿,甚至有人要求由脫歐派的環境大臣高文浩代替夏文達,因此今次預算案被視為夏文達的最後機會。

■《每日郵報》/《每日電訊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