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7日 星期五

多名中國留學生澳洲遭圍毆 炮轟報警無人理

on.cc東網專訊

繼4名中國留學生今年8月在澳洲國家大學遭白人男生襲擊受傷後,近日坎培拉又傳出接連多日有中國留學生被當地一個由30多名青年組成的團夥堵截、謾罵,部分學生更遭圍毆,至少造成兩名中國學生受傷,其中一名男生被打到眉骨裂開,一隻眼暫時性失明。中國駐澳洲大使館關注事件,並發聲明敦促澳洲警方調查,而受傷學生經治療經已出院。

當地時間周一(23日)晚上約7時40分,兩名中國學生在坎培拉伍登(Woden)的車站等巴士回家時,有4名青年向其詢問是否有煙。兩人回答沒煙後,便遭4名青年開始破口大罵,一名中國留學生忍無可忍回了一句,便遭其中一名青年朝其右眼打了一拳,隨後雙方打了起來。未幾,約15名青年從站旁的巴士衝下車,加入圍毆兩名中國留學生,直到有途人報警,打人者才停手。

據受傷學生表示,事發車站距離警局走路僅需一分鐘,但警察六七分鐘後才趕到現場,等警察趕到時,該群打人的青年早已離開現場。其中一名被打的中國男生眉梢處出現大面積傷口,且滿臉是血,雙眼已經無法睜開,經送院後被診斷為暫時性失明。

當晚,傷勢較輕的學生在另一名中國留學生陪同下,到警局錄口供。兩人離開警局後,在車站等車時再次遇到該群青年,趕緊致電求助。該群青年態度惡劣,不停用英語挑釁稱「你朋友的血還在我的袖子上,有本事過來!」、「滾回中國!」警察趕到後將他們又帶回警局錄口供,惟他們後來卻得知一名被捕的打人女子已被警方釋放。

周二(24日)下午放學時段,又有另一批中國留學生報稱,在一個車站遭到一群青年圍堵,「看到我們出來,他們就追着我們跑,一邊追一邊罵,我們沒辦法就躲進了一家中國餐館。」惟學生在餐館致電報警後,等了將近一小時,都沒有警察到場。最後,要由中餐館的保安出面,把該群青年趕走後,留學生才平安脫險。據指中國留學生遇襲的車站,是他們上下學換乘車的必經之地。

不僅如此,周四(26日)早上又有一名中國女生被該群青年圍堵,遭對方踢膝蓋、掐頸等,有網民指該女生甚至因此進了醫院。

據一名中國留學生透露,該群青年有逾30人,基本都是16歲至20歲的當地人,「他們幾乎每天都在伍登附近遊蕩,應該是那種無業遊民。警察說,他們當中還有人吸毒」。不少當地留學生都表示沒有安全感,得不到保障。

中國駐澳洲大使館周四發聲明稱,高度重視事件,已第一時間與當事學生取得聯繫,並提供領事協助。駐澳洲大使館同時即向坎培拉政府有關方面表達關切,並敦促其及時調查、公正處理,採取一切措施保護在澳中國留學生安全和合法權益。

聲明又指,澳方稱對事件高度重視,警方已迅速做出反應,加緊事件調查,並加強相關地區安全警戒,坎培拉教育局正對涉事學生提供協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