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2日 星期五

華為死咗未?嗯,在雲上了!

巴士的報

去年3月底,華為公布2019年度報告,輪值董事長徐直軍結語︰「2020年我們力爭活下來,明年還能發布年報。」當時華為受到特朗普全面制裁近一年,此時也是新冠肺炎關鍵時刻,誰都說不準能否把疫情控制得住。華為幾時死,成為行內熱門討論。

華為最壞的2020年過去,華為剋星特朗普也剛剛下台,大家猜測拜登上台會否放寬半導體芯片的禁制,讓華為智能手機有條生路可行之際,華為忽然露出真正面目,原來過去一年,這家著名ICT(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s Technology)硬件公司正以高速向軟件領域奔馳。研究機構Canalys數字顯示,2020年第二季度中國雲服務總額達43億美元,同比增長70%。華為雲以15.5%的市場份額排名第二,僅次於阿里雲,同比增長近3倍。

什麼是雲服務?雲服務是中央提出「新基建」其中一項信息技術設施,是轉型第四次工業革命、智能時代不可或缺的項目。打個比喻,雲服務好比第二次工業革命的發電廠,為無數家庭與工廠提供方便電力。雲服務也是一插即用,為廣泛用戶提供包括儲存、計算力、應用等信息資源。

提供雲服務的華為雲知名度不及華為5G和智能手機,華為在這個業務起步也較遲,前後也不過是3年,不過,行得快好世界,據其官方資料顯示︰「華為雲上線了210多個雲服務及解決方案,覆蓋了全球23個地區,運營了45個可用區,匯聚了160萬開發者,上架了4000多應用,雲夥伴達到了18000多個......。」

華為雲日前發表了一篇文章,題為《華為雲的這封信,請您親啟》,馬上引起各界關注。雲市場高手林立,全球排名第一是亞馬遜,接著便是微軟、阿里、Google、IBM、騰訊等,不過,華為雲不滿足做中國第二,目標是「智能世界的五朵雲之一」,野心之大令人側目。

這封的所謂信,似有向外界宣示「華為還在」的意思,開頭便說︰「每每年關,就是全球華為人『勝則舉杯相慶』的日子,也是華為羅馬廣場『燒不死的鳥是鳳凰』真理越辯越明的日子。2021伊始,也不例外。」寫在最後︰「人們希望能重啟2020,然而嶄新的2021已呼嘯而至。讓我們盡情『犇』跑,進而有為!」犇,是「奔」的異體字,形容華為上雲狂奔的氣勢,很是貼切。

華為短時間就獲得那麼多用戶,不單只靠技術,還要有超高技巧的營銷能力才行,反映了華為適應力極強,做事快、狠、準,憑此戰鬥力,作個最壞打算,拜登封鎖華為要比特朗著更絕,那又如何?華為智能手機儲備的芯片還有兩年半可用,華為能善用這段時間,借雲服務切入估值10萬億元(人民幣,下同)的「新基建」市場,已經夠皮了——2019年度華為手機收入4600億元而已,分到「新基建」一小杯羹,就可以對美國芯片無求,連手機不要都還可以。

順帶一提,華為去年新搞作還有智能電動車,以全球計,又是一個數以萬億元規模的新市場。據悉,華為有多個領先項目,包括激光雷達感應、車聯網作業系統等,技術水平很高,連Telsa也感覺華為的威脅性。如此種種,美國如何進一步趕絕華為呢?這真是一個大難題,拜登都78歲了,何必難為他呢。

深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