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7日 星期三

中國新西蘭升級自貿協定

文匯報

華對新保護性關稅一年內取消 奶粉關稅三年內取消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燁 北京報道)中國與新西蘭26日以視頻方式簽署兩國自貿協定升級議定書,中新自貿關係在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基礎上進一步提質增效。其中,新西蘭出口中國的所有乳製品,2024年前都將免徵關稅。有專家對香港文匯報表示,在RCEP基礎上,簽署兩國自貿協定升級議定書,不僅有助於提升兩國間相互開放的水平,同時也在一定程度上夯實了RCEP的國家基礎。

此前,新西蘭已對從中國進口的100%商品實施零關稅,中國對從新西蘭進口的97%商品實施零關稅。此次升級後,中方將對從新西蘭進口的部分木材和紙製品也實施零關稅。根據新西蘭政府的說法,大部分產品的保護性關稅將在一年內取消,奶粉則在三年內取消。「這意味着,到2024年1月1日,新西蘭出口到中國的所有乳製品都將免徵關稅。」

兩年內開展後續談判

中國商務部稱,下一步雙方將盡快履行相關國內程序,使中國—新西蘭自由貿易區升級協定盡早生效實施。根據協定,貿易方面,中國將在RCEP基礎上,進一步擴大航空、教育、金融、養老、客運等領域對新西蘭開放。雙方還約定在升級議定書生效後兩年內,以負面清單方式開展服務貿易的後續談判,進一步提高開放水平。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也表示,中新自貿協定升級議定書正式簽署,將推動疫情形勢下各自國家經濟復甦和發展,體現了中新雙方以實際行動支持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的堅定決心。

專家:夯實RCEP基礎

據悉,中新自貿協定於2008年4月簽署並於同年10月1日實施。2016年11月,雙方啟動自貿協定升級談判。2019年11月,雙方宣布完成升級談判。雙邊進出口總額從2008年的44億美元增長至2020年的181億美元,年均增速14%。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認為,較之2008年,目前中新兩國的進出口總額增加了大約三倍,當時中國的開放水平很低,現在隨着全球經濟環境的變化和中國開放能力的提升,需要升級版的自貿協定。「一方面將原有的規則進一步升級,另一方面也增加了一些新的內容,比如電子商務、政府採購、環境保護、競爭政策等。」他說,「以前沒有觸碰的領域,現在我們有條件可以加上了。」他認為,升級版中新自貿協定,不僅僅是規模擴大,更重要的是水平提升。

此外,他強調,在疫情全球肆虐的情況下,新西蘭受國際產業鏈、供應鏈停擺的影響較大,此時密切與中國合作,將給新西蘭帶來更多機會。「比如服務業、健康養老等領域,對新西蘭而言,都是實實在在的利好。」當然,他也表示,開放是相互的。新西蘭因為擁有乳製品、肉製品、羊毛等原材料,從國際產業鏈、供應鏈的角度來講,是中國的「上游」。「擴大從新西蘭的進口,一方面有助於改善中國的生態環境,另一方面可以使我們在國際採購中更主動,有更多選擇空間和自由。」白明說。

自貿協定升級議定書部分內容

貨物領域:

●新增部分木材和紙製品的市場開放,進一步優化原產地規則、技術性貿易壁壘、海關便利化等貿易規則。

服務貿易領域:

●中方在RCEP基礎上,進一步擴大航空、教育、金融、養老、客運等領域對新方開放。

投資領域:

●新方放寬中資審查門檻,確認給予中資與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成員同等的審查門檻待遇。

規則領域:

●雙方承諾在電子商務、競爭政策、政府採購、環境與貿易等領域增強合作,其中環境與貿易章節超出了RCEP,就提高環境保護水平、加強環境執法、履行多邊環境公約達成了較高水平的合作條款。

工作許可:

●新方在特色工種工作許可安排中,將中國公民申請量較大的漢語教師和中文導遊赴新就業的配額在原有基礎上增加一倍,分別提高到300名和200名。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朱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