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0日 星期三

深圳擬放寬能源電信等市場准入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國家發展改革委秘書長趙辰昕昨日表示,今年將修訂印發《市場准入負面清單(2021年版)》,制定出台海南自由貿易港、深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放寬市場准入特別措施。

深圳和海南是中國下一步改革開放的風向標。去年10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2020-2025年)》,賦予深圳更多改革自主權,提出在全國統一的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基礎上,制定深圳放寬市場准入特別措施清單,放寬能源、電信、公用事業、交通運輸、教育等領域市場准入,進一步放寬前沿技術領域的外商投資准入限制等。

海南擬出准入特別清單

正在公開徵求意見的海南自貿港法草案也明確提出,要制定出台放寬市場准入特別清單,實行以過程監督為重點的投資便利措施,逐步實施市場准入承諾即入制。

此外,趙辰昕在發改委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今年深化改革將從五方面發力,首先是制定實施建設高標準市場體系行動方案,促進公平競爭,增強公平競爭審查制度剛性約束,破除區域分割和地方保護,建設統一大市場。

在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方面,趙辰昕強調,深化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推動經營性土地要素市場化配置,統籌協調推進土地、勞動力、資本、技術、數據等要素市場化改革。

重點行業改革方面,今年將推進油氣行業競爭性業務市場化改革,持續推進電力體制改革,推進鐵路貨運市場改革。此外,努力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深入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優化民營企業發展環境,加快推進培療機構轉型養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