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日 星期一

通縮殺埋身 歐或推2萬億私人QE

文匯報

歐元區通脹率由0.4%進一步跌至8月份的0.3%,距離歐洲央行的2%目標愈來愈遠,面對步步進逼的通縮危機,市場普遍憧憬歐洲央行或於本周四議息會議上出招,其中德意志銀行分析預期,央行可能推出「私人機構的量化寬鬆」(Private QE),購買最多2,000億歐元(約2萬億港元)的資產抵押證券(ABS),為市場注入更大流動性。
歐洲央行6月議息後實施負存款利率及「長期再融資操作」(TLTROs)等措施,但未見成效。央行主席德拉吉上周在全球央行年會上明確表示對通脹預期下跌的憂慮,並指央行準備好「進一步調整政策立場」,「使用所有可能手段確保中期物價穩定」。這番言論被 市場解讀為QE快將出台,刺激歐洲股市上周初一度上揚。

分析:效用不及全面QE 

市場認為,德拉吉的言論反映央行終於「面對現實」,不再按兵不動。分析指,私人QE的效用與全面QE 仍有一段距離,歐央行內部則認為,由於歐元區債息已相當低,仿效英倫銀行及美國聯儲局購買國債的效用不大。不過有分析指出,今次歐版QE只是頭炮,歐央行 在本年底或明年初,還是會推出全面QE。 

■《星期日泰晤士報》/法新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