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3日 星期二

快件車扣關 淘寶客「斷貨」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不少香港淘寶迷愛透過內地集運公司集齊貨品,再經中港快遞公司送港,藉此省掉運費。不過,深圳海關本月中起突然嚴查快件車,有快件車在皇崗及深圳灣被扣關長達七日仍未清關,這場史無前例的「塞關」風暴,使不少已委託集運公司發貨到港的淘寶迷等到「頸都長」,紛紛到網上求救及交流最新消息,有人因結婚用品被 扣心急如焚,有人索性直接上深圳取貨。多間受歡迎集運公司決定無限期暫停發貨到香港,更憂慮十‧一假期後情況亦不會改善。
快件車是毋須報關、或只需簡便報關便可直接從深圳運貨到香港的快遞公司車輛。有物流運輸業人士透露,自本月十二日開始,深圳海關突然嚴查送貨到港的快件車,目前廣州及深圳的大部分快件車已停止收貨,更有大批已收貨的快件在皇崗及深圳灣口岸被扣查。當局突然嚴查,原因眾說紛紜,有指深圳海關本月上旬至少兩次在快件車查獲假幣,由於之前亦曾查獲其他違法物品,因此深圳海關處於高度戒嚴狀態,致運貨到港的貨車被查驗率極高,亦有指廣東省海關下月一日起實施正規報關,必須如實申報貨品名稱及數量才可以出口到香港,今次提早嚴查是為下月的新措施作準備。愛淘人士貪淘寶價廉,但單件貨品快遞到港費用高昂,故不少人集合多件一齊寄,慳錢之餘更可買多幾件心頭好。今次「塞關」風暴令中港集運服務幾近癱瘓,多個討論區都有香港淘寶迷在哭訴。而內地集運公司網頁的港客查詢更數之不盡,有網民無奈地問:「發咗貨嘅係咪只可等?」集運公司則無奈地答:「是的,我們也希望可盡快處理。」據 知,目前有至少七間中港快遞公司停止發貨到香港至另行通知,內地集運公司相應暫停發貨到香港的數目更多,他們紛紛在網頁上載通告,指由於深圳海關規定快件車報關要求提高,甚少快遞公司能達到要求,因此集運公司無限期暫停發貨到香港。高效率的集運公司原本可做到今早落單,明午收貨,但有網民的貨物本月十三日 已上快件車,至昨日仍杳無音信,大嘆:「第一次用集運就瀨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