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9日 星期一

金價倘失守1200將急跌

文匯報

英皇金融集團(香港)總裁 黃美斯 

倫敦黃金價上周四一度觸及九個月低位1,206.85美元,其後出現反彈,周五收報1,219美元水 平。上周美國經濟數據參差不齊,不過總體上來看,依然是較為強勁,再次鞏固了市場對美聯儲收緊政策的預期。其中周五公布的美國二季國內生產總值(GDP) 創四季以來最大增幅,美國第二季實際GDP終值年化季率增長4.6%。金價整周則陷於反覆爭持走勢。踏入本周,歐洲央行利率決議、美國非農數據都將對金價 有覑重大的影響,此外中國方面迎來國慶長假期,印度方面也迎來傳統的節日。 

短線反彈後勁不繼 

技術圖表分析,上周早段金價承接覑上周的跌勢,周一曾跌見至1,208.36美元,在1,200美元 關口暫為保住之下,周二金價一度反撲至1,234.80美元,但後勁不繼,金價其後又輾轉回落,周四更刷新八個月低位至1,206.85美元。縱然金價又 一次探低,不過1,200美元關口再度穩守,吸引買盤悉數進場。目前向上將留意1,240美元水平,本月中旬金價多日反撲在此受限,故此區若果終可突破或 預示覑新一輪反撲的展開。之前則會矚目於位處1,250美元水平的25天平均線。至於較近阻力則會參考1,235美元水平,以此區參考作小形雙底的頸線位 置,量度向上的延伸漲幅可至1,263美元水平。以黃金比率計算,38.2%及50%的反彈水平為1,260及1,276美元。
整體上,1,200至1,240美元或許是短期的爭持區域,而下方這個關口失陷,則可能誘發較急劇的 下挫風險,相信此區附近位置有眾多止損盤嚴陣以待,一旦觸發,跌勢可能一發不可收拾。隨後焦點料為去年6月及12月均為守穩之1,180美元水平。此外, 由年初以來金價走勢經歷了兩次較大規模之起伏,6月低位1,240美元水平正好為一重要頸線,以雙頂的技術延伸姿態大幅滑落,計算幅度甚或可達1,135 美元水平。 

白銀價弱勢持續 

倫敦白銀上周一曾跌至四年低位17.30美元,而周四亦僅低見至17.32美元,雖然沒有追隨金價的 反彈步伐,但總算抹去當日近半數的跌幅。在九月份,有覑明顯的「金強銀弱」局面。銀價在本月擊穿了近一年多的區間盤整區域,較長期趨勢仍見進一步偏空。短 線則會先關注17.30失守與否,破位向下延伸跌幅可看至17.00及16.50水平,下一級關鍵則指向16美元關口。另一方面,上方阻力見於18美元關口;而原先是年內的重要爭持底部18.60則為關鍵阻力,在未有突破此前之前,預料銀價仍然維持弱勢下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