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8日 星期日

十.一假期:旺丁不旺財 業界預計生意下跌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近日有酒店預訂網站公布調查結果,在十.一長假期,台北成為最受內地旅客歡迎目的地,香港則「名落孫山」,退居第4。不少本港網民對此結果欣喜若狂,直言 「終於等到」,惟本港旅遊業、零售業、飲食業界卻大受影響,看淡黃金周銷情,預料營業額下降,旺丁不旺財。台灣為應付內地旅客,已要求業界推出「優質團」,控制旅客質素。立法會議員表示,內地人來港的旅遊優勢日減,新政策、新設施欠奉,當局再不調整策略,香港勢將「金光」不再!
最近1個酒店預訂網站就十.一長假期,統計內地旅客出境目的地的搜尋量,發現台北榮登榜首,緊隨其後的是南韓首爾和泰國曼谷,而香港及新加坡則分別位列第 4、第5。記者翻查該網站於本年1至5月所作的同類調查結果,香港當時仍然排名第1,在短短數個月間,已經被踢出3甲。統計結果曝光後,迅即被本港網民廣傳,有的更留言:「終於等到,少人啲真係謝天謝地」,亦有網民擔心其他地方的負荷量,「希望台灣撐得住啦!」香 港入境團旅行社協會主席謝淦廷坦言,十.一長假期內地來港的旅行團數目有下跌迹象,以其公司情況來說,「估計十.一長假期(入境團數目)會畀舊年少2至3 成。」他不諱言,現時不少來港的內地旅客均是水貨客,而隨着內地人的旅遊意識提高,鄰近旅遊城市的價格愈來愈低,內地又重點推薦本土遊,令本港的旅遊優勢 漸漸被超越。香港百貨、商業僱員總會理事長鄧祥勝指,在內地打擊貪腐下,遊客消費模式逐漸改變,本港的貴價商品乏人問津。不少遊客也是來港添置日常用品,部分商戶甚至停止購入中價貨,改入下價貨。旺角1間金舖的經理許先生預期,本年十.一長假期生意額會較去年同期大跌4成,因現今內地遊客多來自2、3線城市,消費力較弱,而人均消費亦由去年的8、9千元跌至本年的3、4千元。事實上,本港零售銷售額由本年2月起,連續錄得6個月負增長,香港零售管理協會日前亦預測,黃金周銷情將不及往年暢旺。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亦稱,內地旅客近年傾向不到本港作高消費旅遊,大部分較為節儉,「會去普通餐廳或者快餐店。」香港飲食業聯合總會副會長胡珠坦言,業界均看淡黃金周的生意,因來港旅客人數減少及消費力較弱,預計在旅遊區經營的食肆生意額會比去年十.一長假期下跌3%,「以前(內地旅客)會1人叫 1條石斑仔,依家就會叫1、2條大家share,見燒鵝有特價就叫,無特價就唔食。」雖然本年1至7月內地旅客訪港數字錄得15.5%的同期增長,香港旅遊業議會主席胡兆英卻指,十.一長假期內地訪港旅客升幅過往一般有1成半或以上,今年將有所放緩,預計約為8%。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稱,本港對於珠三角旅客而言,屬於短線遊,隨着個人遊開放日久,競爭力愈來愈低,只能吸引來港進行日常消費的內地客;對於外省旅客,中線遊的目的地選擇多,「呢2、3年,佢哋會先揀東南亞地方,香港唔係首選。」他坦言,本港若繼續以「消費」作賣點,旅遊業將難以發展。香港旅遊發展局發言人指,現階段難以評估本年十.一長假期的旅遊業表現,去年接近9成於同期訪港的內地旅客屬於個人遊旅客。旅遊事務署發言人則表示十.一長假期是內地旅客來港高峰期,署方會與部門和業界緊密配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