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9日 星期五

金管局:港資金流向隨時逆轉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堡明)

一連兩天的美聯儲局議息結束,一如投資者所料,美聯儲局聲明中的加息步伐預期加快,其中最令人關注的是,2015年底聯邦基金利率預測中位數上升 25個點子至1.375厘。香港金管局回應媒體查詢時表示,雖然加息時間表未確定,但美聯儲局或隨經濟及勞工市場數據變化,調整其加息預期,或因此影響香 港的資金流向。

美加息預期變 莫過度借貸 

金管局稱,美國利率走勢仍未定斷,雖然預期明年中開始加息的委員增加,惟因存在大量變數,例如須配合 經濟展望。而長達6年的量化寬鬆政策,亦將告一段落,美聯儲局聲明中維持每月減少買債規模,預期將於今年10月結束買債計劃,金管局形容,停止買債乃美國 貨幣正常化的第一步,未來市場焦點將轉移至加息上。
金管局於新聞稿最後呼籲,「銀行、企業和個人都應小心管理流動性和利率風險,避免過度借貸。」 

中銀:資產價格將受影響 

中銀香港(2388)經濟研究員卓亮指出,美國總資產規模經過量寬後,已膨脹接近四倍至逾4.4萬億美元,買債結束後對資產價格走勢影響不容忽視,歐元區及日本央行的貨幣政策取態與美聯儲局兩極化,而預期美國貨幣政策逐漸收緊情況下,對美元匯價有支持作用。不過,卓亮指,加息對股市將造成一定挑戰,因美股走勢自2009年起,已經與美聯儲局的資產負債表規模吻合,很可能使股市失去繼續上升的動力。 

經絡:港最快明年才加息 

利率走勢對本港經濟產生很大影響,按揭利率走勢便是其中之一,經絡按揭公司首席經濟分析師劉圓圓昨日表示,本港目前沒有加息的逼切性,因港銀銀根仍然充足,有超過2,000億美元的儲備,而借貸成本仍然偏低。
劉圓圓預期,本港最快要至明年上半年,才有機會循序漸進加息,加幅或只有25點子。雖然她認為本港息率處於不合理低位,但銀行不敢貿然加息,以避免影響自身的市佔率。
不過,劉圓圓又指,即使加幅達到50點子對樓市影響亦不大,她引用經絡按揭調查顯示,328名受訪者中,有50%受訪者認為加息50點子或以下屬合理並可接受,30%更指50點子至1厘亦算合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