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3日 星期二

伊極端組織威脅殺害歐美人 全球聯手禁制「伊斯蘭國」

文匯報

聯合國大會今日揭幕,美國總統奧巴馬明日將主持安理會會議,料提出一項禁止恐怖分子外遊的決議案,以打擊極端組織「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ISIL)。 ISIL昨日則在網上首次作出正式「宣戰」聲明,號召全球穆斯林以一切方式,殺死美國及其同盟國的國民,又嘲笑美國不敢發動地面戰。
面對西方國家組成反ISIL聯盟, ISIL發言人在網上發表講話,呼籲支持者殺死「不信道」的美國人、歐洲人、澳洲人及加拿大人,並首次點名要殺害「惡毒骯髒」的法國人,「不管對方是軍人 或平民,用石頭重擊他的頭,或用刀刺死他、用車輾死他,或把他從高處推下,也可令他窒息致死和毒死他。如果你辦不到,可以燒他的家、汽車或辦公室。若這些 也辦不到,便向對方的臉吐口水」。
譏美不敢打地面戰 
ISIL發言人又譏諷美國的空襲行動,指戰事不能在空中定勝負,「美國及盟友的『十字軍』不敢下來嗎?」他又質問奧巴馬︰「你說美國不會派地面部隊。不,你會派兵、會捲入地面戰的,然後(美軍)會死亡和毀滅。」
美國加緊拉攏國際社會抗衡ISIL,根據安理會決議草案,所有國家須修訂各自法律,包括沒收恐怖分子疑犯的旅遊證件,禁止他們加入ISIL,各國同時須分享航班乘客資訊。決議案亦會容許聯合國把恐怖分子列入制裁名單,以凍結其資產;國際刑警將協助監察聖 戰分子在各地出入境情況;各國也須實施預防措施,應對本地激進分子。
擴恐怖主義定義阻俄否決
草案擴大對恐怖主義的定義,把海外恐怖分子定為「任何人前往其居住或出生地以外的國家,並涉嫌干犯、計劃及參與恐怖活動,或提供、接受與武裝衝突有關的恐怖分子訓練」。分析指,擴大定義是要縮減成員國之間對「恐怖主義」一詞的分歧,避免俄羅斯等國否決議案。
報道估計議案終會通過,但由於違規或拒絕合作的國家可能面臨制裁,或惹來聯合國介入成員國事務之嫌。另有意見認為,議案無論在實施或監管上都有困難,因當中只提供很少指引,並欠缺強制措施落實議案。
俄國克里姆林宮昨發聲明指,總統普京與俄安全委員會商議,可能與其他國家合作對抗ISIL。

■法新社/路透社/美國廣播公司/《今日美國報》/《衛報》/《紐約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