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7日 星期六

滬港通增「玩法」 可雙向投資新股 內地散戶准沽空港股

蘋果日報

【本報訊】滬港通預期下月正式開通,上海證券交易所昨發佈《滬港通試點辦法》,雖然未有交代兩地稅務安排及正式開通日期,但大大增加兩地投資者的「玩 法」,其中最大亮點是容許滬港通投資者進行孖展及沽空,另內地投資者亦可南下參與港股供股及IPO認購,證券界認為,短期看不到能為市場帶來新的刺激作用。
記者:石永樂 李嘉麟

上交所昨公佈的《辦法》較原先的徵求意見稿上有多點修改,其中刪除禁止港股通孖展和沽空條文較令市場意外,意味內地投資者可透過內地券商沽空港股及承造孖展,同時投資A股的滬股通投資者,亦可透過香港券商沽空指定股份。港交所將於每個交易日公佈沽空比例。
另外,《辦法》亦容許兩地投資者參與股份供股及配股,《辦法》訂明北向投資者可參與配股,而南向投資者更可按中國證監會規定參與港股供股及IPO,為日後的IPO帶來新的資金來源。
監管方面,雙方交易所可在確認違規行為後,要求對方進行處分,並明確表示北向投資者有權行使股東權利,上交所將於稍後公佈投資者參與股東大會的網絡投票規定。

短期刺激作用不大

投行高層表示,《辦法》重點增加投資者的玩法,但短期內不代表港股通的股份一定會升,因為現時不少港股通股份如內銀、內險股都較A股有溢價,難以吸引內地 投資者,反而一些細價股更有賣點,因為市場預期滬港通短期內會進一步開放買賣的名單,目前不少內地炒家「磨拳擦掌」吼準買入本地細價股,待滬港通股份名單 擴大而食「大茶飯」,這亦是近月細價股、殼股狂炒的原因之一。
豐盛金融董事黃國英相信,細節對市場影響屬中性,「沽空同孖展都係基本嘢」!故看不到能為市場帶來新的刺激作用。他續稱,現時市場氣氛轉差,有槓桿及可做淡,也難改變市場情緒。

指數成份股或受惠

東驥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龐寶林認為,公佈的細節可讓投資者沽空及融資融券,可令投資者更具靈活性,能夠透過對沖降低市場波動性,令滬港通措施更完整。他估 計,兩項意料之外的細節對指數成份股能直接受惠,事關沽空及孖展主要針對相關股份,大路的受惠股份,仍是港交所(388)、中移動(941)及騰訊 (700)等未有在A股上市的股份,以及大折讓的H股。
上交所又指,至9月25日止有約90家證券公司參與全市場演練測試,未發現技術缺陷問題, 未發現影響滬港通業務開通並持續運營的技術問題。中證監表示,日前中證監主席肖鋼、副主席莊心一、姚剛分別帶隊對上交所、中國結算及部份證券公司的滬港通 業務準備進行了現場檢查,料十.一假期後仍要進行測試。
外電引述消息指,預期滬港通將於10月27日正式開通,立法會議員張華峰昨與上海市委書記韓正會面後表示,韓正未有披露確實開通日期,僅指會「很快、很快」開通,上交所周末會再就滬港通進行測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