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7日 星期六

樓價升定跌 風險管理至為重要

蘋果日報

自08年金融海嘯爆發後,美國接連推出多輪量化寬鬆政策,措施行之六年,下月正式結束買債。面對加息周期重臨,筆者認為,無論是自用或是投資,在決定入市前,都應衡量風險,或按未來兩三年按揭息率會較現時上升三厘或以上,供樓負擔大增,而個人的承擔能力作考慮。
美國今年七度減少買債逐步退市,市場料美國年內結束量化寬鬆,將最快2015年啟動加息時間表,資產泡沫有機會借勢爆破,不排除引發新一輪的走資潮,屆時本港樓市將受影響。
筆者認為,影響本地樓價走勢的因素眾多,雖然當中不少因素是難以預測,但美國明年中以後展開加息周期乃大勢所趨,看來已成定局,而事實上,息口亦不可能長期 處於低息環境,本港負按揭利率時期已持續達四年半,為按揭史上最長紀錄,不論日後加息,本地樓價上升定下跌,面對息魔重臨時間逼近,買家亦應先做好風險管理。
市場均相信未來本港按息上調的步伐亦循序漸進,料整體加息時間、幅度及速度滯後於美國。按聯儲局對息率的預測,未來三年會加息三厘七五,以港 元與美元掛鈎,假設本港息口的加幅亦相若,即三年後較現時上升三厘或以上,對個人的供款負擔影響,及承擔能力作考慮,假設加息3至4厘後,買家仍符合供樓 負擔能力,則不妨考慮入市。

張肇栓
置業18主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