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7日 星期六

日御嶽山火山爆發 4人遭火山灰活埋傳有死者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日本御嶽山周六早上發生火山爆發,長野縣當局指,事件造成至少8人重傷,其中7人處於昏迷狀態;另有未經證實的消息指,事件中有人身亡。
當地傳媒報道,火山爆發後,山頂積聚了約50厘米後的火山灰,至少4人被活埋。當局已派員到場拯救及調查。首相安倍晉三已下達指示,要求派出自衞隊趕赴當地,救助受災者及確保登山者安全。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日本中部著名景點御嶽山,9月27日在毫無預警下大爆發,大量火山灰及石塊噴出,造成至少1名女子死亡,逾70人受傷,4人遭活埋,7人失蹤。當地正值觀賞紅葉的絕佳季節,突然變得天昏地暗,200多名遊客爭相逃命,有人被岩石擊中重傷。數十人仍然被困山上,在小屋避難待救。
事發於中午,橫跨長野縣及岐阜縣的御嶽山,突然發生火山爆發,大量灰塵從山上3個火山口湧出,地面積聚約20厘米厚的火山灰。氣象廳指,火山灰可能已達10 公里高的半空。事發時恰巧身處山上的日本放送協會電視台(NHK)記者大黑幹雄憶述,他看見大量灰塵由火山口湧出,遮蔽陽光,能見度頓時跌至零。整個地區完全被火山灰覆蓋,他和同事靠頭上的燈尋覓避難所,一度以為必死無疑。大量遊客當時正賞紅葉,火山灰來得太快,他們無處可逃,被迎面吞噬,生還者憶述當時難以呼吸。有登山者將這嚇人場面拍下,並上載YouTube。有人遭彈飛 的岩石擊中,骨折重傷。不少逃出生天的遊客,全身衣服和背包都覆蓋火山灰,他們稱曾有數分鐘身陷漆黑中。附近部分村莊小屋的窗戶更被火山爆發的衝擊力震碎。火 山爆發造成至少32人嚴重受傷,其中16人昏迷。起初有250人被困山上,至9月27日傍晚大部分人已趕緊下山。但亦有人不願冒險走在火山灰滿佈的小路 上,選擇留在山上小屋過夜,當中包括大量未能下山的傷者。救援人員一度出動直升機搜救,但因火山灰構成危險,改為徒步上山救人。首相安倍晉三已下令自衞隊全力救災。火山口9月27日晚持續冒出濃煙,幾乎覆蓋整個山脈,火山灰飄揚,經過該處的飛機須改道而行,兩班原定前往東京的捷星航空客機,臨時轉飛大阪。國土交通省中部地方整備局的攝錄器,亦拍到火山灰不斷往南向山坡滑下,延綿超過3公里。氣象廳已禁止人們登山,警告火山口方圓4公里的地區,或有大塊岩石墜落;又表示御嶽山未來或再度爆發。御嶽山本月中地震活動加劇,氣象廳曾發布警報,但由於 地殼變動等其他數據並沒變化,警戒級別一直維持最低的1級,至9月27日才提升至3級。面對外界質疑反應緩慢,氣象廳解釋,判斷火山爆發的先兆非常困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