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7日 星期六

美大學突破隱形原理 不同視角亦可「消失」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科幻小說《哈利波特》中,主角哈利波特擁有神奇的隱形斗篷,一披上即可隱形。別以為這只是小說橋段,美國紐約羅切斯特大學研究員近日成功尋找新突破,發現只要用4塊透鏡,即可令景物從不同的視線角度中消失。
羅切斯特大學研究員去年已利用透鏡及反射鏡陣列製成的特殊屏風,運用光學原理,把鏡陣中的物件「消失」。惟這種方法只可以從正面看才有效果,從另一角度看去便會穿崩。然而,有份參與這次研究的亞裔研究員約瑟夫‧蔡(Joseph Choi,音譯)指,把4塊普通透鏡放置在指定的位置及角度,光線會經透鏡分散,然後再集回一起,就可以令鏡陣中間的尺子或手指「隱形」,即使由不同的水平視角看去都不會穿崩,比去年的鏡陣更成功。約瑟夫‧蔡稱:「這是首個立體運行的隱形裝置,它能在不同視角中運行。」他表示,雖然這個隱形鏡陣仍有數個弱點,例如它的遮掩範圍有相當的限制、物件不能放在光線反射軸中,但約瑟夫‧蔡認為,這種技術將有助醫生在手術時,不被手阻擋視線,更能準確在特定部位開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