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1日 星期日

入侵防空識別區 戰機升空攔截 俄軍機逼近美加領空示威

蘋果日報

俄羅斯連日向西方炫耀武力,派出長程戰略轟炸機等多達六架軍機,先後飛近美國、加拿大空域,甚至曾入侵瑞典領空,美加都派戰機攔截。面對俄羅斯張牙舞爪, 立陶宛、波蘭與烏克蘭決定組建聯合部隊對抗。 北美防空司令部(NORAD)前天(周五)表示,俄軍兩架可載核彈頭導彈的「圖-95熊式H型」(Tu-95 Bear H)戰略轟炸機、兩架「米格-31」(MiG-31)戰機及兩架「伊爾-78」(IL-78)空中加油機,上周三飛近美國阿拉斯加以西對出空域,在距離阿 拉斯加海岸約55海里的地方,受到美軍兩架F-22「猛禽」戰機攔截。六機往南拐後往俄羅斯方向撤走。

曾闖北海 北約多國受威脅

翌日加拿大空軍兩架「CF-18大黃蜂」戰機,亦在加拿大西北面波弗特海(Beaufort Sea),攔截兩架「圖-95熊式H型」轟炸機,地點距離加拿大海岸約40海里。兩次事件中,俄機進入了美、加防空識別區,但未有進入兩國領空。
NORAD發言人稱,美加戰機升空攔截是要「讓對方知道已被我們發現,以及在對方構成威脅時,讓對方知道我們會保衞領空」。過去5年NORAD曾攔截逾50架接近北美空域的俄軍轟炸機。
俄 軍兩架「圖-95熊式H型」轟炸機上周二亦曾到北海進行戰略轟炸演練,接近荷蘭領空,挪威、丹麥、荷蘭等北約國戰機升空攔截,據報英國「颱風」戰機也出 動。瑞典前天亦稱,俄機上周三入侵東面波羅的海領空約30秒,已向俄方投訴。

烏東緩衝區撤走武器

在波羅的海彼岸的立陶宛和波蘭,前天跟烏克蘭正式簽署協議,共組4,500人的聯合部隊,以烏克蘭東部盧布林(Lublin)為總部,助烏軍現代化對抗當地親俄武裝分子。
另外,烏東和談四方代表昨達成協議並簽署備忘錄,同意烏軍與親俄分子之間設立30公里的緩衝區,撤走重型武器和「外籍武裝分子與武器」,確保烏東長久停火。有關措施會在一天內實施。

美聯社/法新社

蘋果日報

俄羅斯計劃加緊箝制互聯網。當地傳媒引述消息報道,總統普京明天(周一)將召開保安局會議,商討在發生大型示威、軍事衝突等緊急情況時,是否中斷互聯網服務,以「保障」國家網絡安全。
普京的發言人佩斯科夫承認會召開會議,但拒絕透露議程。他指當局無計劃主動「斷網」,但由於美國為首的西方行徑「完全不可預測」,當局須出手制訂措施防範西方。
由於主流媒體被政府牢牢監控,互聯網一向被視為俄羅斯言論自由的最後堡壘。克里姆林宮過去曾多番出手箝制網絡,如立法規定網絡公司儲存所有俄羅斯用戶的個人資料在政府的數據中心。
分析指伊朗、古巴等國都曾推類似措施,防範西方文化及價值觀滲入,又稱今次俄羅斯仿效北韓般監管網絡,將對經濟及公眾情緒造成深遠影響。

法新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