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5日 星期四

伊斯蘭國:阿聯酋女機師駕戰機炸IS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早前有報道指,遜尼派武裝組織「伊斯蘭國」(IS)的戰士,天不怕地不怕,偏偏就是害怕被娘子軍在戰場上殺死,理由是他們深信死於女人手上,死後不能上天 堂。不過,就在美軍於周二大規模空襲IS在敍利亞的據點時,有份參與空襲的多架阿聯酋F-16戰機中,便有一架由一名女機師駕駛,而她更擔任領導角色。
美國霍士新聞報道指,該名參與空襲IS的阿聯酋女戰機機師,是現年35歲的曼蘇里,現時是該國一支F-16戰機中隊的指揮官。報道稱,當阿聯酋軍方於2007年宣布容許女性加入空軍時,曼蘇里便決定加入空軍,結果她憑努力及細心迅速在軍中上位。雖然要與男同袍競爭,但曼蘇里說她只集中與自己競爭,務求令自己的飛行及作戰技術得以改善。她又稱,軍方沒有因為她的性別,而給予她特別的對待。據悉,曼蘇里自小便想成為空軍戰機機師,如今不但夢想成真,更成為眾多阿拉伯國家中,首名女性執行攻擊任務。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美國已經羅致到更多國際支持,打擊在伊拉克和敍利亞的伊斯蘭極端分子。繼美國總統奧巴馬周三敦促世界各國團結起來打擊聖戰分子「死亡網絡」之後,數10國現時已響應號召,部分更已參與在敍利亞發動新空襲。
美國國務院說,超過50個國家,當中主要是西方大國或中東的盟國,已承諾組成壁壘對抗聖戰組織。波斯灣國家巴林、卡塔爾、沙特阿拉伯和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周二更參加美國為首的空襲,對付敍利亞的IS武裝分子。約旦周三加入空襲敍利亞行動。

文匯報

美國正式空襲敘利亞境內恐怖分子,目標除了極端組織「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ISIL)外,還包括由「基地」資深成員組成的「呼羅珊」(Khorasan)組織。美國指,「呼羅珊」成員以歐美公民為主,專門策劃針對歐美的恐襲,企圖再次發動「911」式襲 擊,危險性不下於ISIL,最近情報更顯示該組織即將在歐美施襲,所以美國先發制人。
公眾此前對「呼羅珊」幾乎毫不認識,即使是白宮官員,在新一輪空襲前亦從未公開提及這個名字,唯一例 外是國家情報總監克拉珀上周在問答環節中「漏口風」,直至前日總統奧巴馬才首次公開說出「呼羅珊」一詞。分析認為,白宮對「呼羅珊」的情報守口如瓶,相信 是要避免在空襲前打草驚蛇。 

空襲先發制人 殺兩分支領袖 

美國司法部長霍爾德前日表示,美國已經監視「呼羅珊」長達兩年,最近有情報顯示,該組織醞釀對美國本 土或歐洲國家發動恐襲的計劃已接近「執行階段」,於是決定以空襲先發制人。霍爾德提到,今年7月國土安全部對赴美航班提升安保級別,正是基於對「呼羅珊」 的調查,強調有關打擊行動還將繼續,「直到認定他們無力再發動恐襲」。
奧巴馬昨日在聯合國大會發言時,強調美國率領的聯盟必定會瓦解ISIL,呼籲國際社會加入對抗恐怖主義。
美國周一深夜起聯同沙特阿拉伯、卡塔爾等阿拉伯多國,大規模空襲敘利亞境內多個目標。美國消息指,首天空襲在敘利亞投下的炸彈數量,相當於過去6周有限度空襲伊拉克北部的總和,當中包括「戰斧」巡航導彈和上百枚精確導彈。
多間傳媒引述美國情報官員指,「呼羅珊」領袖法德利在空襲中死亡。白宮稱已注意到有關報道,正嘗試核實消息。除了「呼羅珊」外,美軍空襲亦針對了另一個此前未曾公開的目標、「基地」分支「努斯拉陣線」,該組織證實領袖圖爾基在空襲中身亡。 

空襲前知會伊朗 法人質被斬首 

與ISIL有聯繫的一個北非聖戰組織昨日在網上發放短片,顯示將周日被擄的55歲法國男子古德爾斬首。
路透社昨日引述伊朗高官指,美國在敘利亞發動空襲前曾經知會伊朗,顯示兩國關係進一步改善。伊朗向美國提及空襲可能打擊敘利亞巴沙爾政權的憂慮,美國則保證敘政府軍不是空襲目標。
俄羅斯外交部昨日指出,美軍空襲行動事前未有尋求敘利亞政府同意,合法性備受質疑。

■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美國廣播公司/美國有線新聞網絡/《紐約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