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5日 星期一

9款嬰幼兒清潔濕巾含過敏成分MIT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消委會檢視在本地銷售的44款嬰幼兒清潔濕巾,發現有9款含有防腐劑「甲基異噻唑啉酮(methylisothiazolinone)」(簡稱 「MIT」),包括「Fisher-Price Baby Wipes (64 pcs)」、「Huggies天然加厚嬰兒濕紙巾(盒裝80片)[舊配方]」、「Huggies Pure Wipes (64 pcs)」、「Lock & Lock Hello, Bebe 宝宝用濕巾 80片」、「Minimoto Baby Wipes (80 pcs pack)」、「萬寧嬰兒潤膚柔濕巾 (90片裝)」、「屈臣氏清爽嬰兒柔濕巾 (90片)」、「屈臣氏無香料嬰兒柔濕巾 (90片)」、「菲比護膚濕巾 (40片)」。
消委會指,歐洲、美國等地近年有報道指含有MIT的個人護理用品令不少幼童和成人出現過敏反應,極端的情況會令患者出現紅腫、起水泡、皮膚裂開等;歐洲化妝 品協會去年底表示,為免消費者產生不良皮膚反應,儘管暫未有法例禁止MIT的使用,仍建議盡快在駐留類(leave-on)皮膚化妝品及個人護理用品,例 如濕巾,停用有關防腐劑。消 委會又指,40多款嬰幼兒清潔濕巾當中有13款顯示有添加「對羥基苯甲酸酯類(paraben)」防腐劑;「對羥基苯甲酸酯類(paraben)」防腐劑 可抑制真菌和微生物生長,但對羥基苯甲酸酯甲酯、乙酯、丙酯、及丁酯,有關物質有機會透過皮膚吸收進入人體,具致敏風險。消委會建議家長使用清潔濕巾前,留意產品適用範圍和成分標籤,勿用作標籤以外的用途,亦應盡量避免選用含已知可致敏成分的產品,若發現產品含防腐劑,或成分資料不全,不建議用於清潔嬰幼兒眼睛、嘴巴甚至口腔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