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8日 星期一

銀髮族與經濟停滯

蘋果日報

人口老化不是新問題,特別是人口老化如何成為社會的負擔、如何令政府財政陷入危機,在發達國家更是討論不休。歐債危機最凶險的時候,不少分析就拿人口老化問題做文章,認定它是危機元凶之一,要求多個歐豬國盡快改革退休制度以免拖垮國家財政。
剛 出版的《經濟學人》,也以人口老化為封面專題故事,不過今次說的是,銀髮族越來越多對經濟增長的潛在影響,認為若果不在退休年齡、稅務、遺產稅政策上作調 整,發達國家從歐洲到美國都很可能步入secular stagnation(停滯)的困局,成為另一個日本或甚至更惡劣的情況。
按照《經濟學 人》的分析,65歲以上銀髮族顯著增加,是所有發達國家及地區都面對的情況。這些銀髮族不少仍有工作能力及機會,特別是學歷高有專業資格的銀髮族在65歲 以後仍繼續全職工作的比例相當高。以美國為例,62至74歲又具有專業資格的人中有65%仍然在職場,只有高中學歷的人則約有32%仍在工作。
延長工作年齡對經濟本來不是大問題,但是這樣的趨勢卻跟超高的年輕人失業率一齊發生,有的國家年輕人失業的比例高達四、五成,而即使有工作的年輕人收入也偏低,消費力更是疲弱。
問題來了。大部份發達國家經濟倚靠的是內部消費,美國私人消費佔GDP比例就接近七成。當高薪厚職、財富都留在銀髮族手上的時候,整體私人消費增長便會放緩甚至萎縮,因為銀髮族的儲蓄傾向較高,消費需求較低。相反,消費意欲較旺盛,儲蓄傾向較低的年輕人則無錢可花,只能把每一分錢用在日常消費柴米油鹽方面。 簡而言之,有消費能力的沒消費意欲,有意欲的則袋中無錢難以花費,整體消費市道自然難有起色,經濟增長自然跌進泥沼中舉步維艱。
日本二十多年的停滯,就清楚說明情況有多嚴峻。到過日本的人都會發現,有消費能力,四處旅遊的主要是領取優厚退休金及有大量儲蓄的銀髮族,年輕人則往往一貧如洗,食、住都相當緊絀,更不要說花大筆金錢作高檔消費。
結果,日本消費市道多年來一潭死水,即使政府年來推動大量公共工程刺激經濟也無補於事。2012年底上台的安倍晉三引入「三支箭策略」,希望以非一般方式如 推高通脹預期刺激經濟,但除了最初大半年有點作用外,從去年第四季開始日本經濟又回復到了無生氣的模樣,令人質疑安倍經濟學無補於事。
要擺脫日本式的困境,要令經濟避過停滯的危機,《經濟學人》建議幾方面對策,例如向不同年齡包括長者提供更多教育培訓,削減富盛銀髮族享有的退休金,取消法定退休年齡,提高遺產稅好鼓勵銀髮族多些消費,少點儲蓄。這些建議說易行難,例如遺產稅已有不少國家大幅調低甚或取消,訓練銀髮族重投職場更可能被視為浪費。更重要的是,隨着銀髮族在選民中的比例不斷上升,他們對政策的影響力大增,政府要觸動銀髮族的權利如退休金、退休年齡不容易。只要趨勢不變,歐盟、美國未來十 年大有可能跟九十年代的日本一樣,逐步掉進經濟停滯以至萎縮的局面。
前美國財長薩默斯去年夏天已指出,美國早在2000年已開始出現停滯,要靠超低利息扶持經濟,振興消費。未來十年美國銀髮族更多,老少收入差距更大,secular stagnation將難以擺脫,超低息環境將難以改變。

盧峯
資深傳媒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