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9日 星期二

棄置傢俬或藏木蝨忌用

蘋果日報

【本報訊】夏天將至,食物及環境衞生署進行一系列防治臭蟲的工作,亦放置滅蚊燈捕蚊,以檢查蚊子有否帶有日本腦炎病毒。食環署指,俗稱木蝨的熱帶臭蟲 (Cimex hemipterus)通常在傢俬及床褥中找到,呼籲市民如無必要,不要撿拾其他人棄置的二手傢俬使用。

日本腦炎患者多居元朗

食環署高級衞生督察(潔淨及防治蟲鼠)譚家昌昨指,臭蟲雖然並非傳染病毒的媒介,但會咬傷市民,所以當大型垃圾站收到廢棄傢俬時,會檢查傢俬會否帶有臭蟲及噴上以清水稀釋的殺蟲劑「溴氰菊酯」。
他補充,臭蟲的大小只有約4至5毫米,約白米般大小,肉眼難以察覺,故最好避免使用二手傢俬,避免將臭蟲帶到自己家裏,又指市民若須棄置大型傢俬,可棄於大型垃圾站,方便食環署的職員檢查傢俬是否帶有臭蟲並進行消毒。
過去半年,食環署收到22宗臭蟲的投訴,其中21宗於九龍發生,另一宗則在荃灣,所有個案皆在私人樓宇內發生。
食環署亦於元朗不同地點,放置六盞蚊燈以進行日本腦炎病媒調查,捕捉成蚊轉交衞生署進行化驗。食環署蚊子風險評估及諮詢小組主管梁志華指,食環署在每年4至 10月皆會進行日本腦炎病媒調查。由於過往的調查中,18個帶有日本腦炎病毒的蚊子樣本中,五個來自元朗;而從2000至2013年的10個日本腦炎本地 患者中,有七名患者居於元朗,故選擇在元朗進行病媒調查。
梁志華補充,若檢查後發現蚊子帶有日本腦炎病毒,會在捕獲蚊子的蚊燈附近兩公里地方,進行滅蚊工作,防範日本腦炎傳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