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9日 星期二

無色無味 經皮膚入血 三手煙成新肺癌殺手

蘋果日報

【本報訊】很多人知道一手與二手煙可引致肺癌,原來三手煙同樣禍害深遠。三手煙是指香煙中煙霧的化學物殘留在家具、牆壁、地毯、玩具、衣服,甚至頭髮及皮膚上,再與空氣中的化合物產生化學反應成為新致癌物。呼吸科醫生表示,因二手煙引致的肺癌數字一直攀升,不排除三手煙將成為下一個肺癌殺手,提醒煙民避免在室內吸煙,或吸煙後更換衣服、洗澡才與小朋友接觸較安全。
記者:伍雅謙

近年歐美開始關注三手煙的危害,去年美國勞倫斯伯克利國家實驗室的科學家在研究中發現,三手煙會影響基因及增加致癌風險;加州大學今年也有研究測試實驗老鼠在三手煙環境下生活六個月後,多個器官均出現問題,如有脂肪肝、傷口較難癒合及出現焦慮等症狀,情況與煙民及長期吸入二手煙的兒童相似。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吳健聰指出,三手煙主要存在室內,常見於密封或空氣不流通的室內環境,如卡拉OK房及汽車的車廂等。煙霧一般需停留在物件上數日才產生化學反應,高溫及濕悶環境下會加速演變進程。他形容三手煙是「無形殺手」,無色無味,惟當皮膚接觸受污染物件後,致癌物會經皮膚進入血液,又或以人手接觸後再觸 摸口鼻吸入。

配偶吸煙 非煙民患癌

雖然目前未有研究明確指出三手煙的致癌率,但他提到,近年因二手煙引致肺癌個案不斷上升,「依家有肺癌嘅好多時唔係真係食煙個位,係隔籬嗰位」。他指, 現時女性患肺癌數目較10年前多出約一倍,不少人本身並非煙民,而是因配偶吸煙或基因所致,故不排除三手煙將會成為新的肺癌殺手。他提醒長期逗留室內如小孩、孕婦及長期病患者均屬高危人士,特別是經常在地板爬行的幼兒,更易接觸這些致癌物。

更衣洗澡 才接觸小童

要避免三手煙影響他人,當然最好是戒煙,若未能做到,吳健聰建議,應盡量避免在室內吸煙,特別是私家車的車廂,因車廂空間狹小又較少清洗。在室內吸煙後, 也應以清水抹拭家具及清洗布藝製品如梳化及窗簾等,避免讓致癌物停留在物件上。
家長除避免在孩子旁邊吸煙外,吸煙後應盡量更換衣服及洗澡後才接觸孩子。此外,應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吸煙時打開窗戶也有助稀釋煙霧濃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