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7日 星期日

理大新太陽能板薄70%

蘋果日報

【本報訊】理大三年前趁政府就停車熄匙立法,開發出第一代車頂太陽能冷氣系統,令試用的的士、小巴每年減少排放以噸計的二氧化碳。理大今年8月,將推出厚 度大減70%的超薄第四代納米太陽能電池板,能量轉換效率將增加逾三分一。

效率升三成冀8月推出

理大電機工程學系教授鄭家偉09年研發出太陽能汽車冷氣,至今約有20部車輛裝了該系統。第一代系統吸足太陽能六小時後,只能提供半小時冷氣,效果差強人意,最早試裝太陽板的九龍塘2A專線小巴,有司機怨系統夏天常壞,有時熱到「只着條底褲」開工。

鄭家偉指系統已不斷進步,像第三代的太陽能板已可 吸收六小時陽光,提供停車熄匙後長達六小時的冷氣,遠勝舊系統;可望今年8月推出的第四代太陽能板更引入納米技術,厚度大減七成至1.5毫米,新系統把陽光轉為電能效率提高了近三成,目前已有3部小巴和2部的士有意訂新系統。但2A專線小巴所屬的捷輝公司經理稱,曾向政府申請環保節能基金,以便在額外三部小巴上安裝新太陽能冷氣系統,惜經過一年,審批仍未獲批,現時仍在等候當局回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