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9日 星期六

登革熱嚴重國家呈圍港之勢 專家籲外遊要防蚊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炎夏將至,市民到東南亞等地作短線旅遊時,謹記小心提防登革熱。本港今年至今錄得15宗登革熱個案,全是外地傳入,最新3宗涉及一家三口,他們本月初到印 尼自由行,返港後不適入院,確診染登革熱,其中1人仍留醫。本港傳染病專家警告,香港周遭的東南亞國家疫情嚴重,呈包圍本港之勢,提醒港人外遊時要做好防 蚊措施,因若有市民外遊時被病蚊叮,或會將病毒帶入本港社區引致爆發本土個案。

本港最新確診3宗外地傳入登革熱個案,涉一家三口,包括一 對64歲、有長期病患的夫婦及他們的31歲兒子,本月2至7日期間曾到印尼雅加達,返港後4日,即上周五出現不適,包括發燒、出疹、噁心和肌肉痛,往聖保祿醫院求醫,血液樣本對登革熱NS1抗原體呈陽性反應。夫婦現已出院,兒子繼續留醫,情況穩定。至於與他們同行的一名60歲男性親戚,逗留雅加達期間曾出 現嘔吐和出疹,但沒有發燒,也沒有求醫,現已康復。

香港感染及傳染病醫學會代表曾德賢分析,本港周遭的東南亞國家近年出現大量登革熱個 案,如港人熱門旅遊點泰國、新加坡,每年錄得確診個案皆數以萬計,呈現登革熱包圍香港之勢。而登革熱由蚊媒傳播疾病,高發期通常是夏季及多雨日子,他不排 除市民外遊期間被病蚊叮感染登革熱,返港後將病毒帶入社區。

登革熱病徵包括發高燒、嚴重頭痛、眼窩後疼痛等,病人若感染登革熱後再次發病,即是受到不同血清型的登革熱病毒感染,可導致嚴重併發症例如腦炎、出血及死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