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0日 星期三

利劍刺破蒼穹 上艦上島上高原

文匯報

無人機,向來被視為未來戰爭的標杆武器。去年,中國無人機亮劍釣魚島,中日上演充滿火藥味的高空對峙。近日, 美國總統奧巴馬聲稱所謂《美日安保條約》適用於釣魚島,中日軍方首長在山東省青島大談「擦槍走火」,一時間,各大軍事論壇再度熱議無人機。據悉,屬於「第 三代」(最新型)的國產「利劍」隱形無人攻擊機已成功首飛,使中國躋身世界無人機第一梯隊。「利劍」以犀利突防能力見長,上艦、上島、上山,是其三大發展 方向,服役後將極大擴展解放軍的打擊手段。 ■ 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 

去年,日本媒體曾大肆炒作中國軍用無人機「闖入」釣魚島上空,日本緊急派戰機升空上演對峙。日本方面 高調聲稱若中國無人機再次「入侵」,定將予以擊落;而中國軍方則有聲音指,若日本膽敢擊落中國無人機,必將採取相應報復措施,且解放軍不會受日本恐嚇而不再派無人機去釣魚島巡航。內地媒體指,中方巡航釣魚島的無人機只是「翼龍」,性能相當於美國的「捕食者」,主要執行戰場偵察任務。目前,中國已成功研製並 首飛最新型的「利劍」隱形無人攻擊機。
去年底,央視、人民網等媒體已密集曝光了「利劍」大量圖片和信息,指其在西南某試飛中心成功完成首 飛,歷時近20分鐘。此前,美國的「X-47B」、法國的「神經元」、英國的「雷神」都已完成首飛並進行了測試。「利劍」首飛使中國成為世界第四個試飛大 型隱形無人攻擊機的國家。 

偵察監視為主 航程4000公里 

從圖片上看,「利劍」像巨大的飛翼,與「X-47B」較為相似。網上資料指,「利劍」與美「X- 47B」一樣,強調隱形設計、採用飛翼佈局、機腹設有內置武器艙,發動機為俄製RD-93渦扇發動機,估計最大載彈量為2噸,最大航程約4,000公里, 作戰半徑約1,200公里。
著名軍事專家李傑向人民網分析,隱形無人機正式列裝解放軍後,首當其衝的任務是執行遠程、長航時的偵察監視任務;其次是執行一定的攻擊任務,針對各種海上、陸地目標,實施有效打擊;三是為大型戰艦保駕護航,構成海上防禦、攔截、聯絡通信體系的重要環節。 

有望比肩殲31 成航母「雙驕」 

著名軍事評論員杜文龍接受內地媒體專訪時透露,「利劍」以犀利的突防能力見長,服役後將極大擴展解放 軍的對地打擊手段。上艦、上島、上山,是「利劍」的三大發展方向。他稱,「利劍」以航母艦載機為未來的發展目標,有望與殲-31「鶻鷹」一起,組成國產航 母上的「絕代雙驕」。
「上島,是指解放軍可以把該機部署在東海、南海等熱點區域的前沿岸基機場,其作戰半徑,足以覆蓋釣魚島等爭議島嶼的周邊海域,由於具備隱形性能,它可以在這些方向構成有效威懾。」杜文龍分析道,「無人機的長航時與日常運作的低成本,使其能高強度反覆使 用,使得這種威懾更為切實。」
「上山,也就是上高原。」杜文龍稱,中國的邊境線有很多地區,因為自然環境惡劣,人力無法巡邏。「無人機能在高危地區常年執行巡邏、偵察等任務。」由此可見,「利劍」服役後很可能成為一種「存在感」很強的主力裝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