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7日 星期日

祈福新邨港人業主怒圍派出所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眾多港人居住的廣州番禺祈福新邨疑因「偷步」興建垃圾站,觸發數百名業主怒圍派出所抗議。事緣多名包括港人的業主近日在邨內派發傳單,向街坊講述工程選址大有問題,而遭警方以擾亂公共秩序為名帶返派出所。其中一名女業主日前更於深夜時分,連同其兩名年幼子女被警方上門帶走,消息傳出後,包括多名港人的數百業主當晚圍堵派出所,至凌晨時分警方才軟化放人。惟大批業主不滿垃圾站偷建以及警方處理手法,昨續在邨內遊行抗議。

多名祈福新邨業主上周 四深夜在微博「圖文直播」,指一名女業主連同兩名子女,被帶回祈福商業街的屏山派出所,大批業主在微博聞訊後趕到,大聲高喊要求放人。現場消息指,高峰期 至少近四百人包圍派出所,包括多名港人業主。「我們的業主因派發垃圾站的宣傳單被抓!警察抓人,居然有祈福的保安一起。」

微博圖片顯示,該名年約三十歲的女業主在派出所內接受問話,其一對年幼子女則分別坐在嬰兒車及長椅,一臉疲倦,其中身穿藍色上衣的男童更在長椅上睡着。而派出所內除了多名身穿警服的民警外,網民指還有祈福新邨的保安人員,質疑警方是收到保安要求而抓人,有偏袒之嫌。

消息指,數百名業主包圍派出所,部分人成功走入派出所大堂,質問當值警員為何抓人,而當地電視台亦派人到場採訪。據指一名派出所領導「微服」到場後,眼見事件愈鬧愈大,終決定放人以圖平息事件。李姓女業主獲釋後接受傳媒採訪,稱自己接到其他業主製作的傳單,才得悉垃圾站正在興建,她多拿了數張想給予鄰居,但被保安發現,警方其後就上門將她帶返派出所。

據了解,涉事李姓女業主因近日在邨內派發反對興建垃圾站的傳單,遭警方以擾亂公共秩序為名傳喚。

傳單上指新建的垃圾中轉站相距邨內曉峰園僅一百多米,且選址位處上風位,垃圾臭氣將直接吹向民居,規劃不合理,另指工程在取得當局許可前已偷偷開工,期間從未有公示及環境評估報告。此外,傳單上還指曾試圖向業主委員會投訴,卻一直無法聯繫上。

廣州電視台致電番禺警方查詢,一名侯姓警官回應指李與另兩名業主曾被警方傳喚,他們都相當配合警方調查,另重申業主應透過合法方式維權。而祈福新邨物管處職 員則指要先了解事件才回覆。據稱物管處日前張貼通知,指垃圾站距民居一百六十米以上,間隔綠化帶有十米闊,有完善防護,不會有氣味及視覺上的影響。

有「中國第一村」之稱的祈福新邨整體規劃佔地達六千五百畝,綠化面積近七成五,是內地數一數二的低密度大型屋苑,居住人數估計至少有十萬人,包括不少港人。對於垃圾站「偷步」興建,有業主揚言會發起更大規模行動。不少人昨在邨內遊行,但因天雨問題,參與人數只有約百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