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2日 星期二

刺激纖維細胞增生 毋須截肢  生地黃 黃芪 治癒糖尿腳

蘋果日報

【本報訊】糖尿病及靜脈曲張可在患者腳部造成難癒傷口,嚴重者膝下須要完全截肢。中文大學中醫中藥研究所發現,由生地黃和黃芪組成的中藥複方,可令發炎情況受控兼刺激纖維細胞增生,半數大範圍嚴重潰瘍的傷口癒合,病人毋須截肢。專家認為,中醫可填補西醫不完美之處,應增加資源,加強透過臨床科研了解中藥藥 理。
記者:陳凱迎

糖尿病和靜脈曲張病人常見有難以癒合的腳部傷口,本身是骨科專家的中大中醫中藥研究所臨床研究中心總監梁秉中指出,本港每年有120隻「糖尿腳」須截肢, 但實驗室研究顯示,由生地黃和黃芪組成的中藥複方,能夠透過控制發炎和刺激纖維細胞增生,增加組織癒合的機會。
該研究所於12名有難癒傷口的病人身上進行研究,病人的平均年齡為66歲,分別因為糖尿、靜脈曲張或因糖尿加上麻瘋等原因導致潰瘍,傷口平均已存在3.3年,接受標準治療後,潰瘍仍未能癒合,部份人的傷口經已爛至見骨。
病人的主診醫生估計潰瘍可能永不能癒合,有可能要膝下全截肢。參與研究的病人,每日早晚各服兩包、每包5克由生地黃和黃芪調配而成的中藥顆粒,為期半年。

最短34天完全癒合

結果,所有患者合共15個潰瘍傷口中,7個成功完全癒合;傷口癒合所需的時間平均為89天,最短的需要34天。其餘傷口雖然無完全癒合,但潰瘍情況一直並沒有惡化。研究期間,沒有與藥物相關的不良反應報告,停藥後亦沒有病人的傷口情況轉差。

梁秉中認為,西藥有一定功效,但仍有不完善的地方。他舉例,治療骨質疏鬆的西藥已知可導致骨骼過硬,造成骨折或顎骨壞死,坊間聲稱有助改善骨質的保健品如含有葡萄糖胺或鱷魚胎盤等的產品,不是無效就是效用被誇大。
中大過往的研究則曾證實,女貞子、補骨脂和淫羊藿三種藥材組成的中藥複方,可有助提升已收經婦女的骨質密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