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6日 星期三

滬港通令經紀佣金受壓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卓建安)

「滬港通」有望刺激兩地股票的交易量,一般分析對兩地券商均有利。不過,申銀萬國(0218)營運總裁黃熾強表示,由於內地券商買賣股票的經紀佣金率較香港為低,恐對香港券商帶來競爭壓力。不過,他也指出,由於「滬港通」令證券市場這塊餅變大了,希望這可彌補佣金率下調所帶來的影響。 

兩地交易時間或需重疊 

黃熾強昨日出席申銀萬國股東會後表示,內地股票買賣券商所收取的經紀佣金率一般為萬分之幾,而香港股 票買賣的經紀佣金率一般為千分之幾。現時內地投資者已習慣萬分之幾的佣金率,相信將來在內地買賣港股也會維持相若的佣金率,會對香港券商造成競爭壓力。他 說,「滬港通」長遠來講有可能縮窄香港與內地之間佣金率的差距。根據有關資料,目前有少量內地券商在網上股票交易的經紀佣金率最低可低至萬分之二,而香港 一般股票交易的佣金率為千分之二。
目前內地證券交易的時間及規則與香港亦有所不同,譬如時間方面,雖然早上股市開市的時間兩地同為9點 半,但內地中午收市時間為11點半,而香港則為12點;雖然兩地股市午後開市的時間同為下午1點,但內地股市在下午3點已收市,而香港在下午4點才收市。 黃熾強認為,兩地交易時間不同,確實會影響投資者對A+H的股票的對沖和套戥活動,若兩地能統一交易時間會比較理想。 

資金需求增料融資解決 

另外,除融資融券外,目前內地投資者需預先繳付股票價金及各項費用的全額保證金才能買賣A股,而且清 算交割為T+1,未交割前不能賣出已買入的股票;而香港股市清算交割時間為T+2,在未交割前券商可為相熟客戶買入股票提供擔保。另外,香港股市允許投資 者買入股票後在未交割前沽出,投資者可以即日買入和賣出股票,即散戶所喜歡的「即日鮮」。
黃熾強表示,香港投資者將來買賣A股料亦會延續原來的習慣,香港券商亦會為相熟客戶買A股提供擔保,這樣,券商的資金需求會增加,券商未來會與銀行商討在資金融通方面進行合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