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8日 星期一

丹麥「舒特拉」 救中國人兩萬

文匯報

丹麥女王瑪格麗特二世此行參觀了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內的辛德貝格展區。而負責向女王推薦訪華行程的丹麥駐華大使裴德盛曾向媒體表示,1937年,辛德貝格先生在南京曾救助了很多人,目前仍有當年受救者在世,他們代表了丹麥與中國的歷史聯繫。這是女 王將訪問這一紀念館的最初原因。辛德貝格何以得到如此重視? 

記錄日軍罪行向國際揭露 

1911年出生於丹麥奧胡斯市的伯恩哈爾.阿爾普.辛德貝格,是南京大屠殺的親歷者,也是當時在南京保護中國難民的國際友人之一。
1937年至1938年,受僱於丹麥史密斯公司的辛德貝格在中國南京江南水泥廠工作。面對日本軍國主義的鐵蹄,辛德貝格與他的德國同事卡爾.京特等人一起,利用自身身份優勢,保護了江南水泥廠旁難民營裡約兩萬名中國人。在工廠裡,辛德貝格等人還建立了一 個小型醫院,醫治難民傷病。
在南京期間,辛德貝格記錄了日軍罪行的許多案例,將報告遞交給了德國人約翰.拉貝等人設立的南京安全區國際委員會。 

獲讚「中國之友」 

1938年第24屆國際勞工大會上,辛德貝格放映了南京安全區國際委員會委員、美國牧師約翰.馬吉拍攝記錄日軍暴行的影片。當時正在日內瓦與會的中國勞工代表團團長朱學範稱讚辛德貝格是「中國之友」。
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裡,辛德貝格的事跡湮沒在歷史之中。直到見證南京大屠殺的《拉貝日記》被發現,辛德貝格這個在日記中被多次提及的名字才逐漸為外界所知曉。
辛德貝格終身未婚,於1984年4月去世,骨灰撒入大海。雖然他後來甚少提到在南京的106天,但他救助的許多中國人後來一直感念這位和氣的高個子歐洲人。 

■記者 許娣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