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7日 星期日

廣州五一起四區禁售活禽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

記者從廣州市食安辦及農業部門獲悉,因考慮防控禽流感,廣州出台家禽集中屠宰、冰鮮上市管理辦法,從5月1日起,試點工作正式在越秀等四區推行,而在10月份開始,該辦法在全市鋪開,廣州也將成為內地首個禁活禽交易的城市。
廣東連續多年出現禽流感疫情,省會廣州是全省最大的家禽交易集散中心,也是最大的禽肉銷售市場。自去年以來的H7N9禽流感疫情爆發以來,廣州出現多例感染者。 

冰鮮雞影響批發市場生意 

據專家調研和分析,感染者多數有接觸活禽歷史,且感染源指向交易市場。為此,去年以來,廣東及廣州多個政府部門研究加強禽類交易市場的管理,其中,元旦開始的定期休市機制,便是再此基礎上建立。春節後,相關部門研究更嚴厲的市場管制措施,活禽集中屠宰、 冰鮮上市制度孕育而生。
4月下旬,廣州市市長陳建華主持召開的市政府常務會議上,市法制辦、食安辦聯合編制的《關於在部分區 域先行開展家禽「集中屠宰、冷鏈配送、生鮮上市」試點工作的通告(稿)》及試點工作啟動等方案正式獲得通過。記者獲悉,根據該方案,將選擇多個廣州及周邊城市的禽肉加工企業作為禽肉供給單位,活禽在企業宰殺冰凍,並統一配送給各零售檔口。作為禽肉銷售終端,各市場檔口將全面進行改造,設置冰凍櫃及配套銷售台。
不過,該方案將有一個試點過程。番禺區大學城片區、天河區珠江新城片區、荔灣區(除芳村外)以及越秀 區全區是被定為試點區域,試點工作將在5月1日正式啟動。試點5個月後,10月1日,方案將在全市鋪開。方案公佈後,受影響最大的將是家禽批發市場。有市 場負責人介紹,由於冰鮮雞多由宰殺企業自供,因此批發市場生意將大受影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