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1日 星期一

中國搶貴可可豆 朱古力將缺貨

蘋果日報

復活節當然要吃朱古力復活蛋應節,但大家有沒有發現朱古力價格貴了,原因是近年中國和其他亞洲國家對朱古力需求大增,加上可可豆(圖)的收成沒有相應增加,令可可豆價格三個月上升13%,專家更預測朱古力在2020年底前將出現供不應求現象,意味朱古力價格會大幅加價。

價格3個月升13%

國際可可豆組織指,每噸可可豆價格由1月2,680美元(20,904港元)增至3月底的3,031美元(23,641港元),是近3年來的高位。組織解釋可可豆價格飆升,因為亞洲巿場對朱古力的需求大增,銷量高達120億美元(936億港元),當中以中國最厲害。

可可豆種植集中,約70%來自非洲國家,但西非農民除了收入低,還面對黑莢果病(black pod)和害蟲威脅,一個國家失收,全球供應都受影響。
專家指,除非廠方加入替代品代替可可豆,例如在朱古力混入更多果仁或生果,以減少使用可可豆,否則朱古力將要加價。專家又警告,如果可可豆產量維持目前水平,六年內會嚴重供不應求,預料今年可可豆價格較去年上升20%。

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