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5日 星期三

連環四月食下周六現第三環 錯過要等17年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香港下月4日將出現「月全食」!今次月全食是自去年4月15日開始的「連環四月食」的第三環,「連環四月食」是指連續4次發生、每次相隔6個滿月的月全食,而餘下的最後一環月全食,將於今年9月28日出現,但不可以在香港看到。上次「連環四月食」發生在2003至2004年,而下一次將會在2032年至 2033年出現。換言之,今次錯過便要待2032年了!

今次月食特別之處,是月食於下午5時正、月出前已開始,月亮會帶食而出,在晚上7時54分進入「食既」,亦即月亮完全被地球本影遮蔽。月食整個過程,由月出至半影食終歷時4小時28分,而月全食,即從「食既」至「生光」只有12小時。若天氣許可,市民可觀賞到這次天文現象。由 於月食時月亮的仰角較低,觀看地點以可看見東及東南方地平線為佳,如石澳、萬宜水庫東壩、大帽山山頂等。市民亦可透過由香港天文台、香港太空館等於當晚月 出至半影食終期間進行的聯合網上直播,觀賞這次月全食,網址為 www.weather.gov.hk/gts/event/webcast-20150404_uc.htm 太空館將於當晚6時45分至9時45分在尖沙咀星光大道中段舉辦名為「月全食之夜」的活動。參加者可在太空館工作人員的指導下利用天文望遠鏡觀賞月全食,費用全免,毋須報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