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7日 星期五

亞投行美國取態成焦點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中國牽頭成立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下稱亞投行),在本月底申請加入創始成員的期限屆滿前,出乎意料,亞洲區內親美陣營的南韓,突然轉軚宣布申請加入成為創始成員國,是至今加入的第37個國家。

區內,美國重要盟友,亞洲主要發達經濟體之中,僅日本尚未加入。去年當中國提出成立亞投行的構思,相信亦沒有想到有今日的反應,自從英國不理重要盟友美國的反對加入,打開歐盟成員加入的缺口,帶動一眾歐洲國家,如德、法、意的先後加入,爭相的向著中國主導的亞投行靠壟。一方面是對在美國獨大的機構系統如 IMF,缺乏話語權而作無聲抗議。更重要的是,在全球經濟疲憊不堪,無論先進國家與新興國家,都希望在亞太洲基建資本及技術上,龐大剛性需求帶來的商機中,搶先取得一定份額。美國會否轉軚加入,抑或繼續集中火力,使用世銀、IMF等既有機構中,未來幾日就會有答案,估計就算最後因為面子要緊,拒絕埋堆,亦可以從其他方式,規範亞投行初期工作。

事實上,近日美國對盟友加入的對抗態度有所降低,甚至轉向鼓勵盟友加入,並與世銀及亞洲開發銀行增強合作,表面上把亞投行做到高國際標準,實際上變相給牽頭的中國施壓,要初成立的亞投行,在美國掌事的舊有金融組識系統,跟著美國的遊戲規則玩這場國際角力遊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