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6日 星期四

俄擬建長1.9萬公里超級公路 橫越半個地球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俄羅斯科學院院長福托夫近日向總統普京提出一項極大膽的構思:計劃興建一條橫跨歐亞、直達美洲的「超級高速公路」,全程橫越半個地球,長達19840公里,堪稱全球最長公路。公路一旦建成,未來可從英國駕車途經歐陸及俄羅斯,直抵美國阿拉斯加。惟此巨型基建預算達數萬億美元,正陷入財困的俄羅斯如何擠出經費,將成首要問題。

俄羅斯《西伯利亞時報》於3月23日報道,該項「跨歐亞帶開發計劃」(TEPR)由國營俄羅斯鐵路公司主席雅庫寧,向俄羅斯科學院提出。高速公路計劃始於英 國倫敦,穿越英倫海峽轉向東行,途經德國柏林及波蘭,再達俄羅斯首都莫斯科。在俄國境內一段則會建於西伯利亞心臟地帶之上,途經葉卡捷琳堡再到俄屬遠東地 區,最後於烏厄倫越過白令海峽,抵達終點美國阿拉斯加。計劃暫未明言會用海底隧道抑或由渡輪接載,以橫渡英倫海峽及白令海峽兩段。目前最長的公路為澳洲國道一號,全長14500公里。

計劃預料耗費數萬億美元,不過雅庫寧確信將來收益會遠超成本,更豪言TEPR能令俄羅斯成為新的世界中心,扭轉俄國經濟疲弱的局面,大大振興旅遊業。當局亦 能沿公路鋪設石油、天然氣及自來水輸送管,並架設電路及通訊纜線。若果計劃落實,俄國更有望會一併興建10至15個新工業城市,創造大量就業職位,以發展現時較為落後的西伯利亞地區。普京曾於5年前為總統選舉赴遠東地區拉票,沿途發現當地公路管理欠妥,加上整個遠東地區僅有一條主要公路科雷馬公路,TEPR或許會令普京感到興趣。然而俄國現遭逢歐美經濟制裁,單靠財困的俄方實現如斯龐大的基建計劃,籌措經費將成首要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