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3日 星期一

買鈔藏鈔 當炒再炒

文匯報

匯豐公布發行150周年紀念鈔後,報章電視上連番報道紀念鈔的炒作,帶動其他紙幣亦熱炒。投資大師、富達副主 席彼得.林區(Peter Lynch)在其著作《學以致富》(Learn to Earn)中指出,投資有五種方法,包括股票、樓市、長期存款、收藏品,以及債券。收藏品是投資的一種,若收藏得宜,更能升價十倍。■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堡明 

多元資產的精髓在於通過不同投資,將負擔的風險分散。近日股市始終未能衝破25,000點。人民幣定存息率雖然高企,但匯率走勢令人憂心。樓價屢創新高,可惜入門門檻過高,且政府未來數年志在大增供應,加上美國加息在望,樓市前景難以預測。各項投資前景 難料下,收藏品向來是閒錢的另類出路。 

錢幣紙幣升值潛力高 

與市場熱捧紀念鈔票同樣道理,具價值的錢幣及紙幣一直具有極高的升值潛力,動輒在數年間能升值十倍。以一枚1907年大清政府鑄造的銀幣為例,根據有紀錄拍賣資料顯示,2004年以約3萬港元售出,在2011年曾以超過39萬港元成交,8年間升值13倍。
3萬元成交價格,正好接近匯豐35連張紀念鈔23,880元的售價。想入手收藏品的朋友可以留意,本月底就有個錢幣拍賣會。錢幣拍賣行時德斯.鮑爾斯和邦地尼奧公司Stack's Bowers & Ponterio本月底將在港舉行一連三日的拍賣會,於4月更設有實時的網上競投。
是次拍賣會將公開拍賣超過2,000件、總估值超過6,000萬元以上的藏品,並推出多枚中國的罕見錢幣及鈔票,無論品種、品相及稀有度均是近年罕見的組合。拍賣會於本月28日至31日開放公眾預展,大家可留意有否自己的心頭好。

文匯報

錢幣屬另類投資產品,如何妥善保存成為入門至關重要的事項。時德斯.鮑爾斯和邦地尼奧公司負責人Nirat Lertchitvikul就指出,小投資者剛開始接觸拍賣時,要考慮的不是個人需求,亦非朋友推介,只要真心喜歡自己所買的錢幣就已足夠。 

研究供需保障投資 

他表示,當進入拍賣世界後,可先從最熟悉的錢幣開始收集,亦應視乎自己的經濟能力。進一步可以開始研究相關的需求及供應,了解市場運作,以便有意出售收藏品時不會苦無門路。
Nirat Lertchitvikul特別指出,初學者應先從本土錢幣店中購入相關書籍,以了解錢幣的發行、需求、保養等方法。特別是本港天氣極度潮濕,容易令錢幣收藏品變質,小心保存最為重要,否則其價值會大跌。

還須小心買到假野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