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5日 星期三

福島食品改標東京製 台急下架封20噸港關注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台灣驚爆有10家進口業者,疑似以貼標、改標等方式不實申報,偷偷進口日本核災5縣市食品賣全台,衞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今晚公布查獲283件不合格產品, 共封存20.4公噸,產品名單包括知名的日清杯麵、KitKat朱克力餅、寶礦力、卡樂B蝦條、伊右衞門綠茶、龍角散喉糖、森永牛奶糖、麒麟午後紅茶等, 已經立即通知下游業者預防性下架。所幸檢驗當中的30件產品,均未驗出輻射殘留。香港食物安全中心稱已接獲消息,正在了解事件。

台灣當局公布,涉嫌申報不實的10家進口業者分別為:盛裕貿易有限公司、三燦貿易有限公司柏泓企業有限公司、上煬有限公司、上友有限公司、裕鴻食品有限公司、勵拓有限公司、太冠國際開發事業有限公司、恩旺貿易有限公司及昶緯興業有限公司。據 食藥署署長姜郁美表示,這些產品的中文標示製造地有的寫「大阪」、「東京」,但是實際的製造地卻是不得輸入的「福島」、「茨城」等地。她說:「在這次進口的這10家公司裏頭,他每一批進來或者是這些產品有報驗不實,因為產地資料,他的標示跟實際上生產廠商的標示是不一樣的,所以依據食安法第47條規定,我 們可以處3萬到300萬(新台幣)的罰鍰。」究竟是日本業者欺瞞還是台灣進口商惡意改標?姜郁美研判,問題可能出在日本業者,因為日本管理方式與台灣不同,如果食品公司在日本各地設有10間加工廠,可以取一家工廠作為登記代表,因此實際製造地可能也涵蓋不得輸入的5縣,台灣業者進口日本食品時,可能因此誤認,食藥署目前正釐清台灣業者是否知情。

日本駐台官員今晚間則對中央社表示,此事正待台灣有關單位進一步調查,但日本希望台灣方面能夠接受來自該些地區的產品。食藥署強調,總共清查近3000件產品,共計查獲283件產品製造地疑似為已公告暫停受理輸入報驗的日本福島(19件)、茨城(74件)、櫪木(44件)、群馬(99件)、千葉(47件)等5縣市,現已封存疑似違規產品,合共20.4公噸。台灣是自2011年3月11日福島核電廠核災事件後,針對日本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及千葉等5縣市生產製造的食品,公告暫停受理輸入報驗、禁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