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4日 星期二

人糞蘊藏貴金屬 美專家研究如何「掘金」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糞便氣味「濃郁」,人們大多避之則吉,但原來糞便裏蘊藏黃金、白金及銀等貴金屬,集腋成裘價值不菲。美國有研究指,100萬人每年排出的糞便中,含有價值 逾一億港元的金屬,專家正研究如何從人類穢物中「掘金」,增加循環再用效益,減少糞便帶來的環境污染。

美國地質勘探局專家史密斯(Kathleen Smith)及其團隊經8年研究,發現處理後的污水當中,每一公斤污泥含0.4毫克黃金、28毫克銀、638毫克銅,以及49毫克釩。只要找到方法,有效 地抽走糞便裏的金屬,除了能夠成為採礦以外另一礦物來源,也可把更多不含金屬的糞便,用作肥料循環再用,減少有害金屬流入土壤,在環保層面上達至雙贏。史密斯及其團隊計劃利用淋溶液(leachate)抽走金屬,希望從中收集具價值的金屬出售,包括可用作製造手機、電腦的釩及銅等金屬。據指東京的污水處理設施已開始「掘金」行動,產量甚至可媲美一些金礦。

2 則留言:

塘人 提到...

驚人大發現$$

Lisa 提到...

處理污水唔曬蝕啦X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