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0日 星期三

最低工資顯效應 物管保安薪酬開支年增11%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最低工資實施4年,有議員關注薪金水平上升,反導致企業難請人,要求港府交代勞動巿場情況。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書面回覆指,自最低工資在2011年5 月生效以來,本港整體勞工市場大致維持平穩,截至今年2月至4月,總就業人數增長至逾379.2萬人,較最低工資生效前增加約25萬人;勞動人口亦升至逾 392萬人,較最低工資生效前增約24.5萬人。

張建宗續指,在2010年至2014年本港所有行業每年總薪酬增長率達7.1%,其中以物業管理、保安及清潔服務增長最高,每年增加11%;建造業居次,每 年增加10.9%;零售業列第3位,每年增加9.2%。惟張強調,各行業每年總薪酬開支變動可受不同因素影響,如行業內僱員的生產力有所改善,企業業務擴張而需增聘員工等,不僅因最低工資而增減。

數據又顯示,2010年至2014年期間保安、飲食及零售行業的兼職及全職人數泰半錄得增長,除保安業兼職人員減少100人,飲食及零售業的兼職人員分別增加6,700人和3,500人;至於上述三個行業的全職人數都有增長,分別增加7,000人、6,800人和19,800人。張建宗續指,港府早前已研究 最低工資實施對企業的影響,並載於《最低工資委員會2014年報告》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