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0日 星期六

券商「當」機 股民人踩人

傻的嗎?

炒股票沒預旺市交易唔到就唔好炒股票啦, 因為當全部人都想出貨而無人接, 你又出唔出到貨呢? 唔好講大塞車當曬機 !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孔雯瓊、李昌鴻 上海、深圳報道)

在周四的暴跌後,A股昨再經歷波瀾壯闊的一天,上證綜指全日振幅近6%,與此同時,多家券商的交易系統在開市後不久出現集體癱瘓。有分析指,交易擁堵導致系統不堪負荷是造成癱瘓的元兇;另外也不排除由於目前市場內槓桿資金過度,大盤下跌觸發自動平倉軟件的瘋狂賣出。系統癱瘓導致許多急於清倉的股民錯失良機,無法順利出逃,有投資者直呼遭受數十萬元(人民幣,下同)損失,要求證監會徹查此事。
經過28日的大跌,昨日一開盤大量投資者出售股票,尤其是當滬指在9時45分,一度暴跌4%,最低跌 至4,430附近時,巨量的恐慌性拋售湧現。一時間,包括招商證券、齊魯證券、華泰證券、國泰君安、中信建投、東興證券、國金證券等多家券商服務器均出現 不同程度的登陸交易問題,有些甚至連手機客戶端也徹底癱瘓。 

股民難出貨 損失數十萬 

深圳投資者熊小姐說,擔憂市場繼續暴跌,她想將股票拋售時卻出現不能交易,她急得跳腳。而像她這樣的投資者很多。深圳周先生告訴記者,9時45分大跌他未能出逃,一隻股票損失了近10%,後來便決定不拋售,幸好尾盤有所回升,只損失了5%。熊小姐表示, 現在看來,今後還是要在多家券商開幾個賬戶,以免發生出逃踩踏事故帶來的損失。
老股民胡女士告訴記者,「開市沒多久大盤跌了快4%,我想馬上出倉,沒想到同花順的軟件不好用了,一直不顯示數據,重啟電腦好幾次才回復,本來想清倉的股票最後也沒賣出。」張先生想清倉出逃,用手機登陸招商證券交易客戶端卻一直不進去,他馬上換了電腦登陸也難以進入,耽誤了1個多小時,之前掙的錢全都賠了進去。前天大跌他損失了7萬塊錢,昨日上午想出逃又出不來,又損失了6萬,他都氣暈了。
胡女士給記者算了一筆賬,上午因為無法補倉拉低差價導致損失近5萬元,下午無法清倉的損失更大,起碼10多萬元無法套現,現在還不知道下周一開盤會有怎樣損失。 

或源於槓桿資金自動平倉 

據某不具名的證券公司內部人士透露,昨日的確多家券商的交易系統都不太正常,就他所在的營業部,一些 大戶室裡的投資者表示損失30多萬元,當場和營業廳工作人員吵鬧起來。他認為,導致此現象多數因為交易登陸擁堵造成,市場前期漲幅過快,目前普遍存在恐高心理,加之早盤下挫4%,觸發恐慌性拋盤,開盤後的首個半小時內兩市成交5,432億元,短時間內天量成交。另從他所在營業部內部系統查看,發現只有賣出、鮮有買進,該人士認為,這或者也是導致不少券商服務器不堪重負的原因。類似的情況在今年4月也曾發生,不過當時尚未波及大量券商。
不過,也有技術人員表示,此次券商系統癱瘓源於本輪牛市中的大量槓桿資金,因為根據自動平倉軟件的設置,使用HOMS配資系統配資比例在 1:3 以上滿倉股票的股民將被迫在最低價賣出自己倉位中所有股票,這也是上午大盤大跌時引發交易異動的原因。
目前尚無確切數據統計昨日場中投資者損失共計多少,但不少人表示會去投訴,並要求證監會徹查;有損失慘重的投資者已經表示要找律師解決此事。

沒有留言: